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党团活动

国际经管学院分团校开展“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主题云团课学习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1月26日至29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际经管学院分团校组织全体学员于12月15日开展“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主题云团课学习。

学员们集体观看,采取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在破浪的放映下,大家看到的是中国由弱小走向强大的历史道路,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主持人依次讲述了什么是“五年计划”,“五年计划”的意义是什么?未来的蓝图是怎样的?

云团课回顾了过去“十三五”规划的成绩,同时对“十四五”绘出蓝图。“十四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承前启后,为实现脱贫攻坚与百年目标而奋斗;二是全民参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三是具有全球视野,在全球化进程中,即使有风险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学员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视频中学员们一起回顾了我国从“十一五”到“十三五”的发展历程,这一部五年规划史就是新中国筚路蓝缕、铸就辉煌的奋斗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史。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团课中,陈薇叙述了她与病毒抗争的故事。在武汉出现疫情的时候,她坚持连续奋战113天,出征时满头黑发,归来时已两鬓斑白。她研制出的抗新冠疫苗领先世界,率先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为之侧目,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实力与担当。在视频中,她对青年一代表达了殷切希望,她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为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四五规划中指明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部分中视频展示了发生在身边的事迹中,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学员们有了切身地体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中型客机、“天眼“望远镜、火星和月球探测器的发射,以及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通过一件件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事迹,让学员们懂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决定性成就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人,懂得这一成就的来之不易。

这次活动引导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新时代的青年踏实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勇担时代重任,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