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党团活动

国际经管学院分团校学员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12月5日,国际经管学院分团校全体学员来到了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分为五个部分,包括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个展厅都带领学员们一起回顾自1840年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的事迹与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学员们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驻足参观,想要进一步了解背后的故事。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部分讲述清政府在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社会和阶级矛盾日益尖锐的背景下,收到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搜刮,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危机四伏的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强国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学员们充分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含义,面对列强对中国的暴行,大家的爱国之情被深深点燃。

“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部分讲述了以孙中山为首的广大爱国人士看到腐朽晚清政府和陷入危机中的中华民族,开始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开展了百团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等的革命运动。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人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革命献身的英雄和他们的精神深深铭记在学员们的心中。

“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部分讲述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的舞台,中国共产党随之产生。在摸索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经历无数艰辛与困难,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革命形势岌岌可危,党和军队被迫长征,最终在遵义会议中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革命形势转危为安。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和倡导下,国共二次合作,一致对外,使得中华民族取得近代以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世界地位,增强了民族自信。解放战争让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从此站了起来!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学员们似乎也感受到了这份希望。

“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部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巩固新生政权,医治战争创伤,为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条件。当然新中国建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并不友好,20世纪五十年代,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中国人民自愿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的侵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装备落后、供给不足的状况下,依靠顽强的意志将美国击败,极大的提高了中国的社会地位。同时在社会主义制度得到确立以后,新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这时期的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外交,努力冲破帝国主义的封锁,改善与西方先进国家的关系,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努力推动世界和平,赢得了西方各国的认可。展厅内朱红色的布景让人同学们感觉心中豁然开朗。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部分讲述了自开放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分别介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立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等理论思想。从神舟飞船到奥运会,再到70周年国庆庆典,这都是我们这代人所经历的,看着一件件记录着祖国飞跃的文物和影像资料,学员们为能生活在这样一个见证蜕变的年代感到庆幸,也感到自己未来将肩负的重大责任。

学习并弘扬革命精神,并将革命精神付出实践是每一个团员应尽的责任。本次团课实践活动让学员们感触颇深,通过参观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坎坷和不易,学习到了老一辈人身上的革命精神,学员们更加深刻的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

此次分团校学习,学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在线上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数字展馆”,通过线上学习,大家感受到“鸭绿江水唱英雄,舍生忘死保和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的战斗精神,了解到这群最可爱的人付出了鲜血和青春,现在正青春的我们理当为国家、为社会多一份奉献和担当,铭记历史的意义正在于此。

学员们在更多的角度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当代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的火炬手,我们缅怀复兴之路的这段历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奋斗献身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智慧和汗水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