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党团活动

国际经管学院分党校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0日,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为分党校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意义深刻的党课。国际经管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以及电商与物流学院的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郭毅书记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洞察大势、统筹大局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我们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提供了前进方向,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为学员们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理念时,郭书记结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社会领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兴起的缘由及其对全球化的消极影响,帮助与会学员认识理解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格局。随后,郭书记通过介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工业化发展的伟大成就,以及所开拓规模巨大的国内外市场,阐明我国当前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郭书记还结合自身科研领域的一些事例和体悟,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追求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讲座以“新”为切入点,学员们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郭毅书记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阐释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自由”与狭隘民粹主义之间的本质区别,并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新时代青年应该通过不懈学习和深入思考,将“四个自信”真正建立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使命扛在肩上,以奋斗者的姿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整场讲座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回应。郭毅教授丰富贴切的举证和幽默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