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学生活动

国际经管学院全方位多样化开展本科生入学教育

 

 

 

  

为了全面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国际经管学院自8月以来,线上线下精心策划、认真部署,围绕初心使命、专业培养、学风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班会、“梦想从这里启航”新生开学典礼、“榜样伴我前行”青春榜样报告会、“知名教授进经管”系列专题讲座等精彩纷呈的入学教育活动,用心扣好大学生第一粒“扣子”,助力新生梦想启航。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班会开启大学第一课

8月31日,学院召开“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2020级新生线上见面会,200多名师生网络牵线,云端相聚,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与全体新生依次见面。老师们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主动遵守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在线解答新生们关心的学业、生活和社团等问题,新生们纷纷表示“身未到,心已暖”。9月,各班分别举办线下主题班会,老师带领新生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边的感人故事、学习榜样先进事迹、致敬战疫英雄,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小我”和“大我”,在疫情大考中厚植家国情怀。各班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或身边亲朋好友的战疫故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给高校学生的五封回信,班主任们通过全球各国抗击疫情与中国模式的对比,解读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胜利的密码,希望同学们珍惜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抗疫英雄们致敬学习,在立志报国、服务人民中明确前进方向,将新时代爱国行动变为自觉化育的责任担当。

“梦想从这里启航”开学典礼砥砺奋进初心

9月14日,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徐丹丹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发展特色和愿景目标,鼓励同学们做好大学规划,用奋斗的青春,向善向学、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梦想。郑延婷副院长从教学组织运行、学籍管理、学业考核以及实践深造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各专业负责老师依次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各专业特色、学科建设、培养方案等,帮助新生进一步加深专业认知,规划发展蓝图。新生辅导员李佳昕从新变化、新问题、新管理、新希望四个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年级管理情况。数管192班王淳昱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经管204班薛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号召全体新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战疫中汲取成长力量,在接力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担当中书写时代答卷。

“榜样伴我前行”青春榜样报告会培育良好学风

9月17日,学院举办了“榜样伴我前行”青春榜样报告会。我校旅游专业02级李媛、信息管理专业17级王庆棒、国际商务专业16级庄秋香、金融工程专业16级封碧云等优秀学子们,作为新生青春路上的引路人,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追求理想的奋斗历程。旅游专业02级校友李媛,分享了自己在奥运会期间,接待了来自全球6800人次的在京的参观游览和观赛工作的经历。信息管理专业17级的王庆棒,向新生们分享了在大学参加的各类竞赛活动的经验。国际商务专业16级庄秋香,向新生们介绍了国贸专业的三个重点——专业课、英语与实践。金融工程专业16级封碧云向新生们分享了班级建设经验,鼓励新生们在大学生涯中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开拓未来。新生们在榜样的奋斗故事中得到启迪和借鉴,汲取经验,充实青春,收获成长。

“知名教授进经管”系列专题讲座提升专业认知

9月至10月,学院围绕如何读书、学好数学、走进英语和情怀奋斗四个方面相继开展4场“知名教授进经管”系列专题报告会,树立优良学风,培育专业素养。9月17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与经管学子谈读书,他分别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去读书”三方面向新生们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与书为伴,滋养心灵。9月16日与18日,外国语学院刘红艳教授,教务处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显兵教授为新生分别作走进英语与学好数学的专题报告会。刘红艳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英汉语的本质差异、国际人才特质以及国际人才培养框架三部分内容,强调英语不是工具,是国际化人才必需的软实力,沟通世界的最高境界。曹显兵教授从数学的理解出发,用一个个生动案例,分享了综合思维和逆向思维支撑数学学习的思考,以及自己学生时代学习数学的经验,排除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畏难情绪,窥见了数学的魅力。9月25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为新生作“梅花香自苦寒来”专场报告会,她围绕“如何看待新冠疫情产生的影响”、“青年人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和“做最好的自己”三方面展开,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同学们不断塑造自我人格,服务社会、贡献祖国,做“对他人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自身感到幸福”的“成功者”。

本周国际经管学院还将陆续开展“数学习题辅导课”、“你好,图书馆”、“学业导师见面会”等活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环境,更好完成角色转变,尽快建立专业认知,迈好大学第一步。学院还建立了“班主任、副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辅导员、辅导员助理以及学业导师”的“六重保障机制”,时刻关注新生需求,为学生们成长为会思考、懂专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系统。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2020级国际经管学院学子树立良好学风、开阔学术视野、明确专业定位,更好制定学习规划提供帮助和指引。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