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青春榜样

温情服务 筑梦冬奥——记国际经管学院冬奥志愿者赵轩辕璐

赵轩辕璐是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2班的学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她被学校团委选拔为“冰立方”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作为“冰立方新一代”,她在通行控制以及观众服务的岗位上书写志愿者的热情与专业。身为北京土生土长的千禧一代的她,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一番盛况早已在她的心里深深扎根,这次的机会更是实现她梦想的一次旅程。

“我们赛事服务的岗位是服务以观众为主体的人群,以营造良好观赛体验的重要业务领域,同时会控制场馆划分区域的人群流向,确保赛事期间场馆的稳定秩序。”赵轩辕璐说。作为赛事服务的一员,她体会到这份工作具有曝光次数频、服务区域广、能力要求高、团队基数大、工作条件苦、防疫任务重等特点。场馆各处的岗位种类繁多并且至关重要,赵轩辕璐必须了解每一个位置的工作要求,才能确保每天到岗时迅速进入状态,同时考虑到冬奥会期间将会有外国游客,她事先学习准备了英语的服务引导和场馆比赛的相关用语,做到了在岗位上的零出错,在服务时的有温度。

在赵轩辕璐看来,自己所在的观众信息亭就是冰壶赛事的公告栏,“可以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的所有赛事信息都从我们这里出发,最终到达场馆中每个观众的手里。”赵轩辕璐说,“在正式比赛前,我们将当天的中英文版的报纸呈现到信息台上,并且熟知今天比赛队伍的相关信息,在比赛中也要时刻精神紧绷,确保服务设施的齐全和完备。”

为了确保赛事的稳定进行,赛事服务领域有不少是在场馆外的通行控制岗位,赵轩辕璐和同伴们还兼任场馆安全的“守护者”。在寒冬腊月里通行控制岗位的工作更是辛苦。他们需要守在场馆门口或者各个通行入口,查验进入场馆者的身份卡,以及进出车辆的通行证,实时掌握场馆的人员流动情况这要求他们熟悉各个场馆简称和证件代码,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识别入场者的身份,予以放行。每天需要至少提前两小时布控在场馆外,如果碰上大雪天,带给岗位上的志愿者不仅是工作上的压力,更是身心上的考验。“下大雪的北京真的寒冷,尽管全副武装还是难挡严寒,长时间久站发梢上睫毛上都有雪花,有时路过的工作人员会给我们暖宝宝贴,或者停下与我们打招呼,都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就像一家人一样。”赵轩辕璐说。

正逢虎年春节邂逅冰雪冬奥,这也是赵轩辕璐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年,心中的思念没有打乱她工作的节奏,看着驻地的红窗花,看着喜庆的春联,看着这热烈的中国红点亮的场馆,她知道她并不孤单:“这么多并肩的人,都是我的家人,这次是个大团圆年”。春节和冬奥会相遇,带给她的是双倍的快乐和意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的每个日子里,我披着朝霞走向岗位,伴着繁星离开场馆,感觉自己特别充实。我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冬奥中,亲身体悟奥林匹克精神,近距离感受世界和合共生,是我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冬奥会的服务之旅已然结束,赵轩辕璐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智慧与热情,也收获着无数温暖的、激动人心的、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在辛苦付出与欣慰感动的交织中,她将继续在生活中展现青春风采,将志愿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