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清单


项目名称:中国外汇衍生品监管指数构建、监管效果及监管优化研究

项目负责人:赵峰

项目类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应该“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而外汇衍生品结构复杂、风险性较高,因此加强外汇衍生品监管是健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的难点和重点之一。当前,如何准确评估我国现行的外汇衍生品监管体系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在中国海外投资规模庞大而汇率波动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本课题通过构建“中国外汇衍生品监管指数体系”,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和企业层面等三个层级来测度现行的外汇衍生品监管水平,探讨衍生品监管对中国企业所产生的经济影响和后果,查找监管漏洞并提出解决策略,对于推动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控水平、优化衍生品监管体系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名称:国家形象战略视角下的国企海外形象传播体系构建研究

项目性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公克迪

项目简介:研究者以跨文化传播理论、政治经济学和框架理论为基础,深入剖析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和国企形象构建的逻辑关系,并运用质化研究和量化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获取相关现状认知资料信息,并在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框架下,筛选国企海外形象传播体系建构的核心指标,最终从“自我本像”和“他我形象”的全面视角来归纳国企海外形象传播的实现路径,总结国企在新时代国家形象建设与海外传播活动中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