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平台建设»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资助的,于2016年11月30日在北京工商大学正式成立的专门研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智库。四年来,中心连续获得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和北京市科协国际联络部的资助130多万元,连续举办年度国际会议四次,完成数据库建设一个,完成巴基斯坦科技组织目录和大学目录各一本,完成报告及论文等多篇。中心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开展双边互访、组织学术研讨等推动中巴两国间经贸、社会、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互联互通,服务中巴两国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探索两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主要研究内容

  (一)创立“‘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促进双边科技与经济交流合作

2016年起,巴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连续四年举办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随着中心不断发展,论坛的规模和高度也不断提高,成为中巴两国进行科技、经济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北京市科协、巴基斯坦空军大学等机构都多次出席论坛并发言。2017年第二届论坛特别安排了合作项目交流内容,向巴方相关部门或机构传递合作信息,加强了与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将中心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有力的推动了中巴两国的科技与经济合作。2018年第三届论坛开设青年论坛环节,让中巴两国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2019年第四届论坛开设人工智能论坛和人文社科论坛,促进双边合作项目精准对接、落地实施。

  (二)举办中巴科技、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多机构、多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中心成立以来,逐步加深对巴基斯坦相关组织机构的研究,建立与巴基斯坦各层面的联络,促进双边各科技组织、行业组织和高等院校间的务实合作。中心先后举办多场专家学术讲座;协助北京城市科学学会访问巴基斯坦压缩天然气协会;协办“中国-巴基斯坦科学传播研讨交流会”;协助接待巴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华;协助北京市科协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科技部。通过与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北京市科协国际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巴斯坦科技部等机构的有效联络促进双边科技与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各维度互联互通,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三)开展科学研究,发挥智库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开展国别/区域研究。但当前国别区域研究以经济、政治和文化为主,对科技体系、科技组织、科技合作方面的研究仍较少,而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开展务实研究。第一,中心已搜集并整理了100多个巴基斯坦国内科技协会及学会的完整资料,为科技组织对接和合作提供信息支持。第二,中心已搜集并整理了150多所巴基斯坦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相关信息,为高校合作和学生评价提供信息支持。第三,完成巴基斯坦科技体制研究报告,撰写及发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等相关的报告、论文等多篇,为双边合作提供对策建议。第四,中心建设了非政府组织数据库平台,将巴基斯坦科技组织、科技体制和运行方式的研究成果和数据结构化、可视化和动态化,帮助我国了解“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政府组织发展状况,推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与他们开展对话和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

三、研究团队

 

姓名

性别

学位

专业技术

职位

研究

方向

单位

张晓堂

博士

主任、教授

国际贸易

北京工商大学

刘影

硕士

处长

国际项目管理

北京工商大学

徐丹丹

博士

院长、教授

企业组织

北京工商大学

倪国华

博士

院长、教授

农业经济

北京工商大学

朱振荣

硕士

副教授

国际商务

北京工商大学

郭志超

博士

副教授

国际贸易

北京工商大学

郑兰平

硕士

副教授

国际合作

北京工商大学

邸玉娜

博士

副教授

国际合作

北京工商大学

姓名

性别

学位

专业技术职位

研究方向

国籍

Ahsan Feroze

博士

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主任

国际科技合作

巴基斯坦

Muhammad Akram Shaikh

博士

巴基斯坦国家科技信息中心主任

科技信息系统开发

巴基斯坦

Jehangir Bashar

硕士

GIK工程科技学院校长

科技项目管理

巴基斯坦

 

四、未来发展规划

  (一)落实前期合作意向

根据中国科协代表团和北京市科协代表团2019年访问巴基斯坦科技部时达成的相关和作意向,中心将继续落实中巴在工程师资格互认、科学传播研讨、青年学者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在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中国驻巴使馆、巴基斯坦科技部等单位的支持下,继续推进双边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二)从双边交流拓展到多边交流

四年来中心以巴基斯坦的科技体系研究和科技交流活动为主要工作内容,在中巴合作领域深耕细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网络。在此过程中,也有第三方国家表达了加入和作的意愿。因此,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和我校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未来将进一步将双边交流逐步拓展到中亚、东欧、欧洲等多个地区。

  (三)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及研究基地

目前中心主要资金都来自于科协体系和学校支持。为进一步推动中心的长远发展,计划申请北京市社科基地、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备案)等项目,增强中心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基于前期合作基础,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金会的联络,争取申请国际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