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平台建设» “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

“一带一路”产业园建设管理国际培训班

 

一、背景与意义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是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项目资助下成立的国际合作平台,于2020年9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长期致力于推动与海外一流院校、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并且在国际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是经济合作组织(ECO)的下属机构,是政府间科技合作组织,包括 10 个成员国(阿富汗、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与欧洲、亚洲及非洲等地区的国际科技组织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具有广泛的交流合作网络。

“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旨在通过开展技术应用、产业经济、科技标准、科学传播等领域的培训促进“一带一路” 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鉴于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家面临恢复经济发展和产能建设的紧迫需求,中心决定举办产业园建设管理国际培训班,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复工复产。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及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作为培训师资。并邀请有投资意愿的中国企业及需要跟中国开展合作的国际产业园管理单位进行交流对接。期待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一带一路”产业园在运营管理、营商环境、需求匹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地点

线下参会:紫玉饭店(北京市海淀区增光路55号)

线上参会:ZOOM 平台。注册报名后可获得会议号及密码 

报名方式:请发送个人信息(姓名、单位、联系电话)至报名邮箱:diyuna@btbu.edu.cn

三、培训对象

“一带一路”产业园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机构等。 

 

四、培训时间及内容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专家

12月22日(周二)

14:00-14:40

境外经贸合作区助力可持续发展

王亚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

14:50-15:30

践行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实例分享

冯贺,“一带一路”国家高端智库——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所研究员

15:40-16:20

积极构建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营商环境

郭毅,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ISO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

16:30-17:00

需求对接;交流讨论

全体参会人员

12月23日(周三)

14:00-14:40

国际产能合作政策与园区发展趋势

赵福收,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项目主任

14:50-15:30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情况介绍

张轶翔,泰达海外研究院副院长;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15:40-16:20

一带一路园区可持续运营的风险管理

王晓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16:30-17:00

需求对接;交流讨论

全体参会人员

 

 

五、专家简介及演讲内容

   

 

赵福收,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项目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主任助理。十多年企业管理与项目运营经验,近几年一直在搭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推动民企与央企、资金、园区抱团出海。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http://www.icc-ndrc.org.cn/)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而牵头发起设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丝路中心主要开展政策研究、项目推进、人才培训等工作,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整合国际国内的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

 

张轶翔,泰达海外研究院副院长。现任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参与规划建设中埃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曾任埃及泰达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结合多年境内外园区开发经验、多家境外园区诊断、咨询经验,作为核心主创参与的《泰达海外模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认可,并成功应用于招商局吉布提自贸区项目、肯尼亚蒙巴萨自贸区项目、中信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刚果布黑角经济区项目和加纳库马西工业园区项目等境外园区。

 

王晓光,管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起草组专家;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要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等领域的研究,提出了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理论框架。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南》等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国家社会责任标准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的制定;参与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社会责任标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先后主持或参与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全球契约、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项目十余个;2007年主持国务院国资委A类课题《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主持2012/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全体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培训;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40余家中央企业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1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社会责任培训与咨询;发表论文数十篇,编辑出版专著、教材多部。

 

王亚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自2006年加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与联合国机构开展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及海外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合

作,在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开发、实施和宣传,海外投资过程中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评估和管理,利益相关方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应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加入联合国开发署之前,王亚琳女士曾在汽车行业从事质量体系管理及项目规划等领域的工作,并获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冯贺,管理学、人文科学硕士;现任“一带一路”国家高端智库——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所研究员;负责中俄油气合作战略研究、中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战略研究、国家能源安全研究等工作。长期从事石油地缘政治、中亚俄罗斯地区投资环境研究,为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等国家部委提供高端智库研究报告,深度参与中石油与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研究,提供对外油气合作支持工作。

 

郭毅,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先后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 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企业理论与企业社会责任,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6000社会责任标准全球利益相关方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南方周末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等机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