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师资团队» 专家团队» 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23

访问量:

姓名
王元卓
职称
研究员
教育背景
2004年9月-2008年1月,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 2001年9月-2004年6月,燕山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 1997年9月-2001年6月,燕山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
研究领域
网络大数据分析、开放知识网络计算、社交网络演化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隐私泄漏行为分析等。
个人简介
王元卓,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知识计算方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大数据教材编委会委员,河南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郑州市大数据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信息化委员会专家、国家信息安全平台项目组专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工作经历
2018年12月-今,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2016年10月-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处长/研究员 2010年6月-2016年9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处长/副研究员 2009年12月-2010年9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08年1月-2009年12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研究成果

  在网络数据科学等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包括:WWWAAAICIKMICNP等),在数据安全、智能分析和综合性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包括:ACM/IEEE Trans.Plos One等)。获授权发明专利51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已出版《隐私数据泄露行为分析》、《开放网络知识计算》、《社交网络演化计算》等5部学术专著 ,参与组织编写《大数据导论》教材。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了20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973计划子课题,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点项目课题等。

在科研工作之余王元卓还积极投入亲子科学教育和面向全社会的科学传播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他和林群院士等共同被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19年初王元卓给女儿手绘的《流浪地球》讲解图,被100 余家媒体在微博发布,微博总阅读量超过1.5 亿人次,引发数万人参与热议,被境外媒体翻译成英文进行了报道,央视、北京卫视等10 多家电视台进行报道或专访,《中国青年报》、《北京科技报》等做了专题报道,他被网友称为“硬核科学家奶爸”。王元卓创作的《流浪地球》、《星际穿越》、《火星救援》、《钢铁侠》系列等多部经典的科幻电影中数十个科学知识点的手绘讲解图,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了介绍宇宙空间、人工智能等知识的《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系列手绘科普书籍,引发读者的广泛关注。

王元卓积极参加中科院科学公开课和走进校园的科学传播活动,央视少儿频道多次进行报道和专访,并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参加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等科学传播节目录制。他还被受聘为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普团队金牌讲师。

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科院传播局的指导下,王元卓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科普周大型系列活动——“遇见科学之美”。王元卓是中国科协科影融合项目组成员,他作为科学家代表,提出了科研工作者在科幻影视创作中的责任和担当。王元卓作为科学顾问参与了多部科幻电影的创作,作为嘉宾参加了CCTV6 电影频道推出的国内首档科幻漫谈科学传播节目《今日影评·科幻十二问》的录制,以科学家的身份,用权威声音和严谨观点,为观众提供正向的、趣味性的科普知识。在他领导的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研创基地,为提升影视作品的科学性搭建中重要的平台。他为中国科技与影视融合平台的成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