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通知公告

国际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金融学专业方向)2022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依据《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应用经济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结合国际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方向招生及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名额

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及相关要求,国际经管学院2022年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拟招生3人,定向录取的考生一般不超学院招生人数的30%。各方向拟招生人数为:金融学2人、国民经济学1人。

如果某一个专业方向通过学院划定的《经济学》(2501)科目笔试分数线的考生数量低于本方向拟招生人数,或经笔试、面试成绩加总后合格的考生数量低于本方向拟招生人数,相关招生指标将根据其他专业考生成绩结合导师意愿分配给其他专业。

二、公布名单

2022年博士研究生通过资格审核考生名单已挂学校研招网https://yzb.btbu.edu.cn/bszs/29e0bb65c057417c8f8dd16e9dd7a63b.htm,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可在教育部研招网下载准考证。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三个部分,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一)笔试

1.打印准考证:考生自5月12日起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须使用A4幅面白纸单面打印,背面为空白,黑白打印或彩色打印均可。《准考证》可折叠,在使用期间正反面不得有任何涂改或书写。

2.笔试形式:网络远程笔试。具体要求见《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指南》https://yjs.btbu.edu.cn/zsgz/bszs/13c1992b510d4ba7b463dd5695bbd84a.htm。请考生务必提前了解熟悉考试流程,按指南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并按时参加模拟测试。

3.笔试时间:2022年5月18日

考生须于考前30分钟经人脸识别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考试。

4.笔试成绩查询:考生可于5月19日晚20点后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bsbm/cjcx/)查询笔试成绩。

5.笔试成绩复查:考生如对笔试成绩有异议,本人可通过邮件提交复查申请,请考生遵守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1)复查时间:成绩公布时至2022年5月20日中午12点前。

(2)复查申请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在线提交申请。

(3)笔试成绩复查结果公布:笔试成绩复查结果,于5月20日下午17点之后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公布考生准考证号、复查科目代码及各大题得分。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考生本人无权查阅答卷,复查仅限于漏判、成绩累计、登分环节,不重新阅卷。

6.确定进入面试名单:

国际经管学院实施差额面试,学院统一划定《经济学》(2501)分数线,面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原则上不高于300%。各专业方向依据经济学笔试得分,按本专业方向具体情况和要求,确定本专业方向进入面试的分数线。

报考同一位导师的考生按导师组内排名确定进入面试名单,同一位导师进入面试的考生不超过3人。

7.面试名单公布

学院在网站公布招生面试分数线及进入面试名单。

(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

1.时间:5月20日—22日期间,具体日期与时间以学院网站后续通知为准。

2.系统: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

3.考生经人脸识别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参加面试。

4.组织形式:面试由学院各专业方向招生考试面试小组组织,小组成员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对考生进行专业能力及思想品德考核。

5.面试要求及成绩核算方法:面试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以及坚持标准、择优录取原则。

(1)考核主要内容包括申请者的思想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经历、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

具体形式为:科研陈述(5分钟个人陈述,含2分钟英文陈述)、考官提问,每生不少于30分钟,考官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独立评分。

(2)面试评分分为两项:

一是面试平均分,由面试小组所有评委按照满分100分打分,所有分数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

二是导师附加评分,满分20分,由考生报考的导师根据学生面试表现对其科研潜力进行综合评分。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考生提交《政审函调表》,须加盖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政工部门公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四)健康状态申报

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于5月17日前在文档签字处粘贴本人手写电子签名后发送至学院邮箱yjszs2022@163.com,邮件及附件以“报考专业+姓名+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命名。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四、录取

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一)成绩计算方法

最终成绩分为综合成绩和导师组内成绩两项。其中综合成绩按照笔试总分(折算为100分)和面试平均分7:3的比例进行核算;学院各专业方向增加导师组内成绩,导师组内成绩按照综合成绩+导师附加评分进行核算。

综合成绩 = (70% × 笔试成绩/2)+ 30% × 面试成绩 。

导师组内成绩 = 综合成绩 + 导师附加分。

(二)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专业方向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及招生指标确定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及拟录取学生范围。获得录取资格的导师,在拟录取学生范围内,参照导师组内成绩,根据每位导师在国际经管学院一般不超过1名博士生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若学院招生指标有剩余,则根据学院内各专业招生计划、各导师进入面试考生数、各导师的科研成果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水平,由导师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院内调配剩余的招生指标,允许经审议通过的导师多招收1名考生。

导师应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当同一位导师有多名学生进入拟录取学生范围时,根据导师组内成绩排名确定考生录取次序。如果某位导师由于唯一的某位考生的综合排序靠前而获得了招生资格,导师要优先录取相关考生。

(三)录取前学院组织专人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逐一进行复核。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笔试和面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健康状态申报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综合考核有一项及以上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健康状态筛查未通过者,包括未提交《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和瞒报健康状态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

(五)拟录取后,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于6月8日前与研招办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逾期学校将视其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六)新生报到后,学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一)信息公开网址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js.btbu.edu.cn/zsgz/

国际经管学院网站 https://siem.btbu.edu.cn/

(二)申诉机制

若考生本人对初审、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相应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院提出复议书面申请,写明考生本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学院、报考专业、联系方式及复议理由,考生本人签字后,拍照发送至学院邮箱yjszs2022@163.com,学院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

学院研招办:010-68984767

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010-68984343


附件: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