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通知公告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

  

4月28日,国际经管学院在综合楼1215A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场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学的实践与认识》、《计量经济学报》、《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编辑部主任李琳编审,《经济研究》王利娜编辑,《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经济学(季刊)》副主编黄卓副教授(长聘)和《财贸经济》董萍编辑。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熊海涛主持。

交流会开始阶段,执行院长徐丹丹首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愿景目标,以及连续举办两次期刊面对面活动目的是希望加强期刊编辑与学院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帮助老师产出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专家主题发言阶段,各位期刊主编和编辑分别从期刊选题领域、审稿流程、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琳编审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下属期刊的整体情况,然后着重介绍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和《计量经济学报》等期刊的基本情况,包括审稿流程、审稿周期和录取率等信息,建议投稿时注重论文主题与目标期刊的匹配度;王丽娜编辑主要围绕《经济研究》初审阶段关注的重点,从选题和规范程度方面进行阐述,其中选题要明确问题的定位及理论背景,突出研究对政策的贡献和意义,讲好中国故事,讲明政策含义,同时还提醒作者当稿件进入初审以后要保持信心和耐心,认真对待审稿意见进行反馈;宋志刚副主任主要从研究如何选题的角度展开,提醒经济管理领域的学者多关注时政以及身边发生的事,从中发现和提炼出科学问题,提高捕捉研究问题的敏感性;黄卓副主编首先简要介绍了《经济学(季刊)》的投稿情况以及期刊转变为双月刊等最新变化,接下来还对青年学者从如何做研究给出了重要的建议,要选择重要问题,打造自己在研究上的竞争力,最终实现从学者到专家的转变;董萍编辑主要介绍了《财贸经济》的学科领域、审稿流程和近年来的投稿情况,选题方面主要关注稿件的增量贡献,注重问题和方法的创新、研究问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自由交流阶段,师生就论文选题、论文篇幅、投稿周期等问题与专家深入交流。各位专家们耐心解答了大家的困惑,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最后,执行院长徐丹丹进行了总结,感谢期刊主编和编辑们真诚、生动、幽默和专业的发言,不仅介绍了论文选题、评审流程和期刊特点,还分享了科研方向选择、研究热点发现和论文写作方法,从中可以感受到各位专家对期刊的热爱,对学术研究的热爱,相信学院教师会深受启发,并对推动学院科研水平和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通过两次期刊主编面对面活动,学院师生与国内知名期刊进行了初步的直接交流,后续学院会一对一选择选择期刊有针对性的进行深入交流,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