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进行,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将发生深刻调整,现有众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会被颠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也面临重构。传统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已很难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2019年学校党委决定筹建国际经管学院。

学院愿景

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工程、数字经济、旅游管理等专业为支撑,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学科融合,开展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培养大数据和经管领域应用复合型精英人才,建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学科基础

为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需要,结合我校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选定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作为国际经管学院学科建设基础。

我校应用经济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评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33位,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21.3%(位次百分比),在市属参评高校中位列第2。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7年,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原经济信息管理)本科专业,1998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设立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评校级重点学科,学科拥有多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科研平台。其中,2017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正式批准的国家级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平台,此外还拥有多个市级平台,如“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工商大学多维度全过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国际经管学院以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结合我校食品、轻工和商科特色,围绕各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进行交叉融合,布局学科群,实现学科创新,推动学科的前沿性发展,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工科、新文科。

人才培养

国际经管学院倡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统一,坚持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统一,坚持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统一;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将新技术、新知识引入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知识综合、技术集成和跨界整合的能力;打通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将前沿交叉学科的合作培养与项目式深度学习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

国际经管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见表1),2020年开设四个“大数据交叉”方向本科专业,分别为金融科技(实验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班)、数字经济(实验班)、旅游管理(数智旅游实验班)。其中,金融工程是2011年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全国排名第15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第二批设立该专业的25所院校之一,2019年开始招生,2020年设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班,整合学校经济、商科、管理和计算机等学科的资源优势,强化学科交叉,为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输送社会急需的大数据人才;数字经济专业2022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是全国第二批设立该专业的40所院校之一。数字经济系以数字贸易为专业特色,2003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招收国际商务留学生专业硕士,2018年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旅游管理专业始建于1988年,2003年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全国第一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设立旅游管理(数智旅游实验班),以“适应旅游国际化趋势,服务首都文化与旅游业”需求为导向,形成“国际化办学、产学研一体化”的“大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管学院通过国际化培养模式、模块化课程体系、全程化导师制,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复合型精英人才。

国际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类别

学位层次

专业方向

学士

金融科技(实验班)

数字经济(实验班)

旅游管理(数智旅游实验班)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班)

学硕

金融学(020204)

国际贸易学(02020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

管理科学与工程(087100)

旅游管理(120203)

专硕

金融(专业学位025100)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025400)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085404)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125604)

博士

020201国民经济学(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

020204金融学(数字金融方向)

120203旅游管理(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管理)


师资队伍

国际经管学院将培养本校师资队伍和引进高水平国内外师资相结合,建设一支国际视野宽、学历水平高、教研能力强、组成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由三部分人员构成,分别为校内选拔、对外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2021年国际经管学院积极引进海内外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3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9人,97%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6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90%以上的教师具有交叉学科教育背景。学院还柔性引进客座教授11人、兼职教授1人。教师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经济学类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6000社会责任标准全球利益相关方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专家等知名学者和教授。计划引进具有相关学科背景、良好的研究潜力和高质量教学能力的海外博士后、海外博士和有海外留学或访学(一年以上)经历的国内知名高校博士或博士后20人,教职工规模40人左右,同时选聘高层次特聘教授和知名企业的实践导师,与学校相关学科共享师资,共同服务我校教学科研体系。

国际交流

国际经管学院将与国际知名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在共建研究中心、合作申报项目、联合培养学生、共同主办期刊、共设国际学会、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建共赢。

国际经管学院重视国际化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融入了国际化课程内容及英文授课环节,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教材和教学方法与国际接轨。此外,学院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等国际交流项目促进学生短期或长期的学习交流。

学院将紧密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将国际经管学院打造为具有教学科研功能的实体,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高地,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基地,推进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建立高层级合作项目实施单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