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学术动态» 会议信息

北京工商大学承办2021亚洲教育论坛在成都成功召开

9月18日,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亚洲教育的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教育局特别支持。北京工商大学作为主要合作方,与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常州大学、高校毕业生协会教育与产业合作中心联合承办2021年度亚洲教育论坛主论坛,并与常州大学联合主办“2021年度亚洲教育论坛—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代表参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以及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成都市教育局局长戴志勇、成都市博览局局长李长文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由于疫情影响,多位国际政要和教育先锋人物无法亲临现场,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泰国格乐大学校长杨金泉、“英国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英国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理查德·霍博思等,纷纷通过视频云端致辞,参与到本次论坛当中。

章新胜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


管培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国家督学、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仰协

成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寿成

韩国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者


珍妮·希普利

新西兰前总理、亚洲教育论坛发起者


伯蒂·埃亨

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

2021亚洲教育论坛由高等教育论坛、全球教育50人论坛、亚太职业教育论坛、责任管理教育论坛及青少年演讲风采展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校长论坛、儿童城市友好论坛闭门会、国际教育论坛、科技创新智慧教育论坛等多个分论坛组成。“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作为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重要分论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由北京工商大学、常州大学联合主办。“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聚焦于“可持续发展”主题,探讨如何通过将“责任管理”纳入经管类学科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社会责任意识和商业行动能力未来管理人才。本次分论坛也是国内外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责任管理教育的专家学者,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将责任管理教育原则与亚洲教育相融合的具体行动举措。2007年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莫汉·穆纳辛格、欧盟地区委员会原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教授、全球增长经济体管理发展协会联盟主席丹尼卡·普尔格教授、国际生态发展联盟全球理事长大卫·奈斯教授等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国际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以视频形式向大会致辞,表达对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与责任管理教育行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奖共同获得者,2021年“蓝色星球奖”(Blue Planet Prize)获得者



格哈德·斯塔尔教授(Gerhard STAHL)

欧盟地区委员会原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访问教授


丹尼卡·普尔格教授(Danica PURG)

斯洛文尼亚IEDC布莱德管理学院校长,全球增长经济体管理发展协会联盟主席


大卫·奈斯教授(David NESS)

国际生态发展联盟全球理事长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函祝贺“2021年度亚洲教育论坛—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的召开。黄先开教授指出:论坛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中国当前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全球化面临问题的基本价值原则和行动目标,北京工商大学愿与国内外致力于此项事业的同仁们一起,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传播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精彩故事,培育富有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的青年人才。

黄先开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向全体参会代表致欢迎辞。徐丹丹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在“泰晤士全球高等教育影响力排名”等国际性高等教育机构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项评比中所获得的成绩,以及国际经管学院加入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等方面情况,并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将继续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导向,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推进责任管理教育,与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协同行动,共画亚洲责任管理的美好未来。

“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由开幕式、国内外专家致辞、专家主旨演讲、中文学生学术演讲、英文学生学术演讲、评价总结与展望等环节构成,由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陈丽莉副教授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曹瑄玮博士等共同主持。来自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等多家协办单位,以及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教育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参加了“责任管理与青少年成长教育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闫硕在学术展示环节做题为《Climate Change, Carbon Trading and Enterprise Efforts》的英文演讲,并获得英文组二等奖。

   

在论坛总结展望环节中,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代表主办方进行总结。郭毅教授指出,当前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必须重点解决好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两大关键问题,中国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应顺势而为、勇于担当,将“责任管理”的教育理念、目标、原则、方法在更大范围内付诸实践,促进青年一代提升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导向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担负起大国青年的时代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想贡献力量。

郭毅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次论坛是北京工商大学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行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的本土化实践的切实行动,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国际化发展成果的综合展示。长期以来,北京工商大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可持续发展系列讲话的学习理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吸收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坚持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个领域将责任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融入学校建设规划,体现于校园生活,既通过学科交叉、工商融合,培育学生的宽广视野和综合能力,又将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先进价值理念融入立德树人行动,提升学生的思想品格与人文素养。在发起及筹办本次论坛过程中,北京工商大学会务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践行责任管理原则,与其它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紧密联系,精诚协作,历经三个多月的辛苦筹备,克服了异地办会、疫情防控、多方参与、国内外沟通等方面困难,为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获得国内外参会高校及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会务组团队


附1:亚洲教育论坛是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2003年底由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亚太地区曼谷教育局主任谢尔顿·舒佛、澳门基金会主席吴荣恪倡议建立的,当前已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内各国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各级院校、国际组织、企业交流与探讨合作与发展的高端平台。论坛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包括发起者会议在内的十七届年度国际盛会,日益成为亚洲地区聚焦教育议题的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区域国际教育交流平台,为提升亚洲整体教育水平、促进亚洲的繁荣与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0年1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的刘延东同志曾在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的讲话中将亚洲教育论坛列为“中国和亚洲国家间的教育交流平台之首”。

附2: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各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场合积极宣传北京工商大学践行责任管理教育的价值理念以及在“泰晤士高校影响力排名”等国际性可持续发展高校评比中的成果,参与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并成为副会长单位,于2020年10月获批加入联合国责任管理原则倡议组织。在此新的起点上,国际经管学院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方面落实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的基本理念,引领经济与社会、环境之间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责任领导力的未来领袖。同时,积极促进我校与世界先进院校的交流和合作,服务北京“两区”、“三平台”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