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学术活动

郭毅教授应邀参与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上的中国》写作

2022年5月18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而此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组织编写的《数字上的中国》一书出版。本书邀请了包括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奇帆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何帆教授、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教授在内的十几名专家学者组成写作团队,我校国际经管学院郭毅教授应邀参与本书写作。

《数字上的中国》一书由中信出版社于2022年1月出版,全书包括“导言”“数字经济篇”“数字社会篇”“数字治理篇”四大部分,共十章内容。郭毅教授和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何帆教授共同撰写“数字治理篇”,主笔第十章“企业社会责任新内涵:责权匹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写作。郭毅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精神,从数字化发展对传统社会治理理论的挑战、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环境、社会责任投资引领数字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三个层面,阐述了当前企业作为社会治理重要主体参与到数字经济时代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数字上的中国》一书是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30周年之际,由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及亚太经合组织中国数字经济委员会组织完成的标志性学术成果。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数字化的中国》一书出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挖掘和分享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宣传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行动,传播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治理经验,进而促进亚太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而形成的理论成果。

郭毅教授此次应邀参与《数字上的中国》一书的写作,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深化数字经济研究、实现国际化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国际经管学院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方面建设目标为自身发展定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全院师生正以切实行动,积极投身于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