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研究生招生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 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厅〔2020〕8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1〕4号)和《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国际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坚持择优录取,加强考试招生规范管理,积极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总体坚持以下原则:

1.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3.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一)国际经管学院成立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监督和统筹协调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的考试及录取工作。

领导小组的职责为:

(1)根据学校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科学制订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2)加强对本学院招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工作部署,确保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

(3)选派专门人员到面试现场巡视检查;

(4)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的投诉和举报,妥善处理好资格审核、笔试、面试、录取环节的争议,负责向考生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并报备研招办。

(二)学院成立招生面试小组,由 7-9 名本专业的具有正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担任,设立组长1名。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的教师参与复试工作。

(三)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三、确定“申请-考核”制考生名单

(一)资格初审

学院资格审核组根据学校及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以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为依据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二)复核

研招办根据学校及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进行复核。

(三)公布名单

研招办于4月15日在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放准考证。

四、资格审查

1.学院将于4月21日8:30-11:30在阜成路西校区教一楼406对进入综合考核考生的有效身份证、本科及硕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以报名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

考生需要携带的材料: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者,须在资格审查当天提供学历认证报告或学籍认证报告(在校生),在国外取得学历的考生须提供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历认证。

3.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完成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2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2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4.须如实填写《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并与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的《政审函调表》一起提交到学院。

校外考生须凭下载的“准考证”、有效身份证、绿色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方可正常进入校园。

五、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三个部分,均采用现场考核方式。

(一)笔试

1.地点:具体见准考证。

2.时间:2021年4月22日

招生专业

时间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020200

应用经济学

08:30-11:30

2501经济学

14:00-17:00

3501产业经济学

或3502金融学

或3505国民经济学

3.考生凭准考证(须经学院资格审查后盖章)、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校入场参加考核。

4.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不高于拟录取指标1:3的比例,划定考生进入综合能力面试考核的分数线。

(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

1.地点:阜成路西校区教一楼204(如有变化以后续通知为准)

2.时间:4月23日 下午2点

3.考生凭准考证(须经学院资格审查后盖章)、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校入场参加考核。

4.面试要求和程序

面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考生带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材料参加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陈述约10分钟(含个人简历、科研成果与研修计划等,可采用PPT形式);专家提问约20分钟,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科背景、专业素质、科研经历、创新能力、英语口语和综合潜力等。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所有评委按照满分100分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为面试最终成绩。

面试程序要规范,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结果应及时告知考生本人。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生提交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的《政审函调表》。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四)健康状态申报

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于4月21日资格审查时提交到学院。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六、录取

(一)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2*70%)+复试成绩*30%

(二)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健康状态申报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研招办。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学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综合考核有一项及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政审不合格者;

3.未提交《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或健康状态筛查未通过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

(四)定向录取的考生一般不超学院招生人数的30%。

(五)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假说明。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学校有权取消其入学资格。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六)新生报到后,学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七)拟录取后,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于5月30日前与研招办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逾期学校将视其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七、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一)信息公开网址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btbu.edu.cn/zsgz/

(二)申诉机制

若考生本人对初审、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相应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院提出复议书面申请,写明考生本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学院、报考专业、联系方式及复议理由,考生本人签字,学院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如考生仍有异议,在收到学院回复的3日内,向学校提出复议书面申请书,申请书本人签字后拍照发至btbuyjs@163.com邮箱,邮件名称为“2021年博士招生复议-姓名”。学校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

学院监督电话:010-68984343 010-68984457

学校研招办: 010-68987086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 010-68984687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

2021年4月16日

附件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