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知名教授进经管——英语与数学专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为激发2020级新生们的学习兴趣,搭建新生们与名师沟通交流的平台,9月16日与18日,国际经管学院分别邀请外国语学院刘红艳教授,教务处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显兵教授为全体2020级新生进行英语与数学专题报告会。

刘红艳教授以“国际化人才之黄埔一期”为主题,为新生们介绍了英汉语的本质差异、国际人才特质以及国际人才培养框架三部分内容。刘教授强调英语不是工具,要进行运用和交流。在谈到英汉语本质差异时,刘教授细致地讲道,从发音和文字本身出发,中国的汉字最初来源于象形文字,而外语最初源于26个英文字母,英汉语言最重要的区别是在翻译时体现的,中文将重要的话放在语句后面描述,而英文在翻译时是将重要的话放在前面描述的。

刘红艳教授对英语学习的讲解既充满趣味又别具一格,将学习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巧妙化解。她还围绕当前学生们在学习英语语法、语音等多方面的瓶颈,用幽默、生动的授课语言解疑释惑。她结合国际经管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用现实生活中鲜活的案例进行分享,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式问答,最后她希望大家从一入校就打好英语学习的基础,培养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最终成为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

在数学专题报告会中,曹显兵教授以“大学梦”为引展开讲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有递进的目标,“目标能使人生有方向,学习有动力。”第二,要有实际的行动。树立了目标之后,就要进行详细的学习规划并切身去落实。锻炼自律的五早一晚、考验人品的千人大考,从点点滴滴做起,终会使量变达到质变。

曹显兵教授的讲解鞭辟入里又不失风趣,他以导数定义出发,引出自己对数学的理解,结合具体的函数,从极限、图像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分析,强调了在数学中基础概念、基础原理和基础方法的重要性。此外,他强调“数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需要综合思维和逆向思维等能力来支撑数学学习。”接着,曹教授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数学学习经验,建议同学们抓住主线和重点;把例题当作新题,先做再看,保证自己有效思考;对于不会的题要分成不同层次来记录原因、反复察看;多进行独立思考,培养自己对刷题的兴趣和做出题的成就感,形成良性循环。他还指出,将临界状态转变为理想状态,这不光是一种解题思路,更是一种学习方法。

 

在阵阵掌声中,两场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知名教授进经管”系列活动将在本月持续开展,为2020级新生树立良好学风、开阔学术视野、明确专业定位,更好制定学习规划提供了指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未来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