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学习会

  

9月25日下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学院邀请了课程思政共建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洪越副院长,以“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为主题,与全院教师分享了当代教育环境下以课程思政推动立德树人实践创新的教学思考。郑延婷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交流学习会上,姚洪越副院长以高校“培训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为切入点,为参会的老师讲解了思政课程的使命与目标,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选取等内容。他提到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不能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德”不仅指的是品德,更是指“对国家忠诚和热爱”的大德。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撑。

在如何聚焦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姚洪越副院长强调思政教育不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任务,我们每个课程,每一名高校老师都有育人的功能,所有老师都有育人的职责和义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如何整体设计,讲好故事案例,抓住历史脉络等方面分享了思政课程设计理念,建议老师们在进行思政教育的时候,从身边的典型人物出发,用真实的人物形象打动学生,引起共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对于当今中国来说,教育承载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我们高校教师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要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的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而不懈努力。

在阵阵掌声中,培训会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的召开强化了学院教师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也为学院教师思政教育课程教学开阔了思路,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聚焦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制和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