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汪寿阳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国经管大讲堂”第一场报告会

  

 

11月4日,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汪寿阳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国经管大讲堂”第一场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仪式,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主持。

汪寿阳名誉院长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以来,汪寿阳名誉院长勤于科研,笔耕不辍,培养了大批高端学术人才,带领团队在金融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经济分析与预测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

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黄先开书记为汪寿阳名誉院长颁发聘书,学生代表向汪院长献上鲜花。汪寿阳名誉院长对北京工商大学的邀请与信任表示感谢,希望能为国际经管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对汪寿阳名誉院长表达诚挚欢迎,并对汪寿阳名誉院长在国际经管学院的建立、发展期间给予的持续帮助表达感谢。他希望在汪寿阳名誉院长的指导与带领下,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抓住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契机,围绕未来商科发展不断探索,推动学院交叉学科平台、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和国际化平台的建设,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在服务国家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发展中作出贡献,形成国际经管学院的发展特色和优势。

随后,汪寿阳名誉院长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我曾经身边的3个人和3位我的学生以及我参与的3项工作》专场报告会。“我曾经身边的3个人”分别是中国人工智能之父吴文俊教授、虚拟商务之父成思危教授和中国质量管理之父刘源张教授。他们开创了国际国内领域中的新学科方向,坚持攻克世界难题,投身祖国怀抱,参加新中国建设,身体力行促进中外关系发展。三位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肩负使命、报效祖国。汪寿阳名誉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3位我的学生”的故事,张珣、赵映雪、孙少龙是三位与众不同的青春榜样,他们通过自身不断的勤奋努力、励志奋斗,牢牢掌握住自己的命运,最终成为对社会有大贡献的人。汪寿阳名誉院长鼓励同学们通过北京工商大学这个舞台,刻苦学习、把握未来,投身专业,为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最后,汪寿阳名誉院长介绍了“我参与的3项工作”,包括管理学和经济学的三个研究领域,投入产出分析、粮食产量预测、外汇预测、港口预测、区间计算经济学等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前沿学科的魅力。报告会真实亲切、层层递进、引人入胜,汪寿阳名誉院长结合学生专业、学生特点,融合学科发展,给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与专业素养提升课,启迪心灵,引发共鸣。

附:汪寿阳名誉院长简介

汪寿阳,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运筹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先后被包括国际著名期刊 Energy Economics和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等在内的16种国外学术期刊聘请为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和8种国内重要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或编委。先后兼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全局优化学会副理事长、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协会副主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兼任海内外30多所知名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

汪寿阳在金融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经济分析与预测等领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好评和政府有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42部(包括在美国和欧洲出版英文专著20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380余篇,SCI/SSCI引用11000余篇次。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300余篇(其中120余篇得到总书记和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不少政策建议被政府所采纳,成为政府的经济政策或产业政策;领导研究开发的决策支持系统部署在多个政府管理部门以及数十家企业。部分研究成果获得省部委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4次,还先后获得Scott Award、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