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经管大讲堂第三讲|王英杰教授“构建中国特色旅游管理科学体系的若干思考”报告会顺利举行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英杰教授应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邀请,于东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三层为全院师生进行“国经管大讲堂”第三讲,主题为“构建中国特色旅游管理科学体系的若干思考—来自旅游资源研究案例的实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国际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等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由石金莲副院长主持。

首先,石金莲副院长向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隆重介绍了王英杰教授,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王教授表示欢迎。王英杰教授现任国家遥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部主任、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目前任中国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旅游管理专委会主任、大数据管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常务理事、互联网农业分会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等。兼任澳门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讲座中,王英杰教授首先跟大家简要介绍了我国旅游业现状,他说到:在改革开放八十年代之前我国是没有旅游专业的,而如今我们的国家富起来了,旅游业迅速发展,涉及旅游专业的学生、学者越来越多,我国的旅游业发展也越来好。加之在当下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背景下,构建本土旅游管理体系遇到新的发展机遇,对我国旅游管理体系专业进行科学建设是国家领导人的嘱托和学者的共识,这符合新时期国家管理与决策的需要。

随后,王英杰教授将主讲内容分为构建本土旅游管理科学体系机遇、旅游资源认知和评价的科学进展、旅游管理科学的其他进展以及最终的总结四个部分,依次向同学们分享。王教授围绕构建本土的旅游管理科学体系存在的机遇向大家做了充分详细的分析,例如我们国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悠久的特色历史文化,并且我们有庞大的旅游市场。同时,王教授还提出了我国旅游业存在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去思考,去解决。其次,王教授介绍了旅游资源认知、标准到评价体系案例。他讲到我国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以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为主,构建了旅游资源从认知、标准、评价、分析、保护管理、信息系统的一套本土化科学体系。还提到做研究就应该从本质上找机理,王教授结合自己在珠峰大本营的经历,在激发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在互动交流中,王英杰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均表示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