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经管大讲堂第四讲 | 吴俊杰教授“数据智能时代,你愿意加入吗?”报告会顺利举行

  

 

12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应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邀请,于东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为国际经管学院全体师生进行“国际经管大讲堂第四讲,主题为“数据智能时代,你愿意加入吗?”。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副院长熊海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全体教师、2019级和2020级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由熊海涛副院长主持。

首先,熊海涛副院长向参加讲座的学院全体师生隆重介绍了吴俊杰教授,并举办了吴俊杰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代表学院为吴俊杰教授颁发了聘书,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吴俊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国际经管学院聘任吴俊杰担任客座教授,能够引领学院在大数据领域创新,同时提升学院“大数据交叉”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水平,对于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俊杰现任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副院长。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担任北航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城市运行应急保障模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基地、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校外研究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常务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大数据金融创新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委外聘委员,《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 of Sys. Sci. and Sys. Eng.》等期刊责任编委。

讲座中,吴俊杰教授从“在行为计算中翩翩起舞”、“奔向数据智能时代”和“数据智能应用撷例”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基于大数据发展背景,给大家介绍行为计算问题的背景,并结合时下热点研究主题“共享经济”、“反馈经济”、“粉丝经济”等,阐释统计学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演化路径,以及行为计算发展状况。其次,吴俊杰教授介绍了数据科学的定义,总结出数据科学的核心内容是数据驱动和预测建模,提出了大数据智能是数据科学在智能时代的进化之光,即场景牵引下的数据驱动预测建模。最后,吴俊杰教授以自身科研成果为例,旨于服务监管科技、预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等重大需求,结合实际案例,讲述数据驱动方法在诸多实践环节的应用。

通过吴俊杰教授通俗易懂的介绍,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数据智能时代。最后,在互动交流中,吴俊杰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均表示意犹未尽,对于加入到数据智能时代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