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我院国际旅游管理系赴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调研

  

 

2020年12月11日至12日,国际经管学院旅游管理系黎巎教授、公克迪副教授、张语涵老师一行赴泉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进行调研并参观该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兼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张慧教授、旅游实验中心汪京强主任、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邹永广副教授与我系教师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旅游实验与实践实习、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座谈。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华侨大学旅游系(创建于1984年)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其中研究生100余人,境外生14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80多人。该学院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体系完备,成果斐然,现有1个博士点(旅游管理)、2个硕士点(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TA)、4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其中旅游管理博士点为全国四家独立二级学科博士点之一;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校级一流专业;旅游实验中心获批“十二五”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评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科研方面,学院设有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闽澳研究所、旅游安全研究院、旅游科学研究所等8个研究机构,有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批五个外设机构之一的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学院开创国内旅游安全学研究先河,旅游安全与风险管理、旅游服务与饭店管理、港澳台侨旅游地理等研究在境内外有较强影响力。在国际化办学领域,学院以交流为依托,大力拓展国际交流空间,与海内外相关教学科研机构长期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多位教师有海外留学或境外访学经历。学院还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旅游学院及台湾多所高校有着深入的合作,并与泰国博仁大学、庄甲盛•叻嚓帕大学长期交换实习生,与美国关岛大学等互派交换生。国际化办学水平全校领先。

我系考察教师表示,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特色,为接下来我系完善本科培养体系,突出办学特色和硕士点建设等工作领域提供了较强的参考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