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喜报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1988年,2003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招开设全英语教学班,2010年获得全国第一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招收国际商务留学生专业硕士,2018年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现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化需要的对外经贸人才。

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有效整合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和大数据等专业的优势资源,强化交叉学科,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管理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管理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基础和前沿创新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和政策法规,服务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片区建设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的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管理实验班)拥有一支年轻化、国际化和高水平的师资团队,致力于打造特色专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国际化建设标准,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标准,通过部分课程英语教学研讨和公派留学项目,强化英语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二是模块化课程体系,注重交叉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可灵活选择国际贸易、管理学和大数据等课程模块,实现个性化培养方案。突破传统专业限制;三是实务型教学导向,通过国际商务谈判模拟等实践课程、以及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合作的“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平台,提升学生国际商务实践能力;四是导师制培养模式,为每一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提供学业规划、竞赛指导、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际经管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倡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统一,坚持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统一,坚持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统一;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将新技术、新知识引入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知识综合、技术集成和跨界整合的能力;打通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将前沿交叉学科的合作培养与项目式深度学习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