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喜报丨国际经管学院新增金融科技本科专业

  

 

近期,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其中,我院申报的新专业“金融科技”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是全国第四批设立该专业的38所院校之一。2021年起,我院将开始招收金融科技本科专业学生。

国际经管学院金融科技专业起源于我校1991年设立的金融学专业和2011年设立的金融工程专业。金融学专业2005年被批准为市级专业品牌建设项目,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4年被确立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为引领的新的工业革命与科技革命,导致金融学科的边界、研究范式不断被打破和重构,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各个业态爆发式增长,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金融科技人才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

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有效整合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经济、商科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优质资源,设立金融工程(科技实验班)。该实验班从师资队伍组建、课程体系设置、优势学科融合、培养模式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多个层次贯彻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具体特色与优势如下:一是模块化课程体系,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及哈佛大学提出的“整合科学”本科生培养理念,打造“模块化”课程体系,灵活设计符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的课程计划,实现个性化培养方案;二是多学科融合培养模式,旨在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藩篱,注重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三是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金融科技专业拥有银行综合业务实验室、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及虚拟仿真银行,建有10余家稳定的金融科技类实习基地,并不断加强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等专业实验室建设,促进实验教学平台共享。金融工程(科技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能够将大数据技术分析方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于现代金融服务业,具备金融素养和科技技能的交叉复合型金融应用人才。

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以金融工程(科技实验班)建设为基础申报金融科技新专业,是学校主动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数量和特点,以及我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基础和专业发展规划,经过需求调研、学院申报、校内外专家论证、教务处审核、校长办公会决议以及公示等环节,统筹规划,科学申报,并成功获批。该专业的获批体现了我院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的活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金融科技新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稳步实践各项创新改革措施,全面提高金融科技专业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了解更多信息欢迎访问金融科技系网页:http://siem.btbu.edu.cn/xygk/jxsw/jgszjrkjx/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