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首届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会暨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为培养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学术科研能力,2021年11月24日,国际经管学院举办了首届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会暨颁奖仪式。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资深教授葛红玲、赵峰、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金融科技系主任贾君怡、青年教师于也雯、王沈南担任评委。会议由青年教师于明哲主持。

 

 

本届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会设置“学生论文展示——评委老师提问——评委打分”三个环节,有16名国际经管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同学们结合论文以报告形式全方位展现了学术论文的基本内容、创新点以及学术、应用价值,专家评委充分结合论文研究过程和结果展开问辩,并根据论文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等做出评价,与同学们就相关科研领域的研究方向、进展、阐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论文展示环节,陈诗钰同学提出了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发展状况及其发展考虑因素;杨华争同学以数字经济为背景,讲述了微观层面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的不同方面的影响;崔亦萌同学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与推进的背景下,分析了数字货币所承担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重要支点作用;张佳爽同学根据对学界现有的数字经济和商品价格黏性的定义进行理论分析,得出二者之间的影响关系及影响机制。

 

 

 

邹心恬同学考察了上市公司多个大股东并存对企业寻租行为的影响,同时进一步探讨区域执法水平、反腐倡廉政策、市场化程度等外部因素对多个大股东与企业寻租关系的调节作用;刘碧玮同学研究了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影响的国别异质性;彭志强同学剖析了货币政策对企业杠杆率的非对称影响;詹加佳同学通过搜集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成功转型的案例,归纳和总结其转型经验和路径,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难题提出政策建议;王琦同学考察了中国市场条件下考虑ESG信息的投资者类型与CAPM检验;杨籍安同学探讨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中国地区经济发展平衡性的影响。

 

 

 

评委老师打分后,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和金融科技系主任贾君怡宣布了本届会议各个奖项的获奖名单(附后),评委老师向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做总结发言,表示对于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方向的同学们来说,此类活动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绝佳机会。不仅能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和创新、锻炼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还能为师生学术互动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同学和教师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多学科、多专业、多方向的交流探讨,共同推进学院交叉学科建设。


附:获奖名单

国际商务管理系获奖同学:

特等奖:张佳爽,江新涛

一等奖:何鑫;吴佳慧;孙高阳

二等奖:杨华争;崔亦萌;陈诗钰;赵欣然;安一硕


金融科技系获奖同学:

特等奖:邹心恬

一等奖:詹加佳;王琦;

二等奖:彭志强;杨籍安;刘碧伟


最佳论文奖:

邹心恬;张佳爽,江新涛;彭志强;王琦;赵欣然

最佳展示奖:

邹心恬;詹加佳;杨华争;孙高阳;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