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杨国梁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国际经管大讲堂”第七讲顺利举行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应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邀请,于西区教一楼106为师生进行主题为“管理科学研究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国际经管大讲堂”系列的第七讲。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副院长熊海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全体教师、2019级和2020级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讲座由熊海涛副院长主持。

首先,熊海涛副院长向参加讲座的学院全体师生隆重介绍了杨国梁研究员的学术履历,并举办了杨国梁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代表学院为杨国梁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杨国梁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国际经管学院聘任杨国梁担任客座教授,有利于引领学院在大数据决策理论与方法领域创新,提升学院“大数据交叉”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水平,对于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中,杨国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运筹学、经济学和统计学交叉新领域的数据包络分析方法,以及在这个交叉新领域的最新进展。数据包络分析能够直接使用投入、产出数据建立的非参数经济数学模型,在经济社会管理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杨国梁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主要工作,着重说明融合证据推理ER方法与DEA方法,融合效用理论与DEA方法,规模收益推广至方向规模收益,基于DEA构建产能利用率指标,大规模数值模拟Monte Carlo分析等方面研究成果。最后,杨国梁研究员结合实际案例,讲述科研机构相对效率与方向规模收益分析方法研究。

通过杨国梁研究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当前的热点交叉新领域的研究进展。最后,在互动交流中,杨国梁研究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均表示意犹未尽,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大数据决策理论与方法,并应用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