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b07ad0ced74e46cc86e76412e8c571fa.jpg de409de5a8ef4e01b399d9278b76b206.jpg

ec18b777ce764c87bcfc92f364eb678e.jpg 159a2c74905448adac34ef32d9d31938.jpg

de5b5eb45c7b4cca9e89fa9f24f2cf88.jpg c16e3c66f3eb4bf0b2e2cd6e589b8d20.jpg

为促进本科教育教学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立德树人目标、选拔培育青年骨干教师,4月7日上午,国际经管学院在教一楼106教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务处曹显兵处长出席并致辞,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成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原副组长秦艳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北京市第11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仇勇博士等院外专家担任比赛评委专家。执行院长徐丹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学院参赛教师、学院师生评委近50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郑延婷主持。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在讲话中首先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并强调教育教学是大学的重要功能,鼓励学院教师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牢记以本为本、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他希望学院教师要爱岗敬业,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与责任要融入到老师的专业课程中,和思政课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

副院郑延婷介绍了本届比赛赛制,强调本届赛制参照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设置相应环节和评分标准,有利于学院教师准确对标,有的放矢地提升教学技能,达到以赛促教的实践效果。

15名参赛教师依抽签顺序分别展示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运用案例导入、多媒体视频、动态图等教学手段,多层次、多维度地将国家“软实力”、“由一个小公式所引发的大国博弈——国民收入方程式最新解码”、“金融与经济的关系”、中国“经济故事”等社会热点问题纳入教学设计当中,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在短短的10分钟內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精神面貌。

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刘成璧教授从应变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主题切入点以及理论联系实际4个方面对新进教师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参赛教师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提升建议。一是要主动进行角色转换,感染并吸引学生投入学习活动;二是要丰富教学演示手段,将课程中重点亮点知识植入学生心中;三是要挖掘案例分析的表现力,强调逻辑性、丰富性及多样性,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秦艳梅教授结合课程要素、逻辑关系、课件制作技能、教学仪表仪态、教学语言技能等多个教学关键环节,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其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专注及终身学习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所有教师。最后仇勇副教授以亲身经历从选题筹备、教具购置、教学互动设计等方面细致分享了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备赛和参赛要点,强调了教学环节完整和教学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本次比赛包括现场教学展示和提供课程设计方案两个环节,评审专家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后续学院将为获奖教师提供一对一的系统教学培训,推荐参加校级最美课堂、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及优秀教师评选等教育教学活动。学院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和课程思政比赛的常态化,锻炼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加强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协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整体水平,培养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经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