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旅游管理系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莅临讲座

 

2021年5月26日,国际旅游管理系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刚莅临指导,并举办了题为《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现场聆听李教授讲座的人员包括国际经管学院教师、我院本科生、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我校其他学院的师生。讲座由国际旅游管理系主任公克迪主持,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熊海涛致欢迎辞。

李志刚教授多年来聚焦“裂变式创业”现象的扎根研究,他以海尔集团和蒙牛集团的研究为例,分享如何在研究中确定选题、提高理论触觉、拓展研究议题,尤其关注如何通过资料译码过程构建理论模型,实现从现象到本质、从实践到理论的质的飞跃。

李志刚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运用扎根理论方法开展研究的经验、教训及对研究者的要求,然后说明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起源、发展及适用领域。在对质化研究的介绍中指出,研究者需要从所研究的情境中脱离出来,能批判性地分析情景,能注意到并且避免个人偏见,能搜集到真实可靠的资料,能抽象的思考。既能学习、借鉴现有的理论知识,又能对自己所知持谨慎态度,不受约定俗成的影响,具有理论敏感性(sensitivity)和洞察力。另外,李教授认为扎根研究需要研究者具备概念化能力,扎根研究就是要探索未知,并构建理论,只有那些具有概念化能力的人才能做扎根理论。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师生更好地了解了扎根理论,为今后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讲座还同时开启了线上腾讯会议直播,来自学校各专业的师生约10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有力地扩大了我系的专业影响力,参与讲座的师生对我院的学术形象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