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学院举办国家两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为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高国家两科基金申报质量及立项中标率,学院于9月22日下午在教一楼406举办了国家两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会上学院本年度获批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立项的熊海涛副教授、于明哲博士和邸玉娜副教授分享了成功申报立项的经验,学院20余名教师及在读博士生参加了本次的交流会。

首先,熊海涛副教授以“申报失败是常态, 成功并非常态”开篇,并结合自身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经历,对项目申报的失败和成功的原因进行剖析,分享了从研究基础、选题,到申请书的撰写技巧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大家积极总结经验,力争将失败的项目变为成功的项目

接着,于明哲博士结合自己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经验,对申请报告的前期准备、选题,到申请书撰写中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的分享,强调了选择适合的学部及代码的重要性,建议选题要建立在自己已有的研究基础之上,并注重同专家和同行交流,最重要的是以积极和坚韧的态度对待国家基金的申报。

然后,邸玉娜副教授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特点出发,以自己的基金申报经历,说明了如何从以往的研究基础出发,结合最新的政策热点提炼观点确定主题,选题依据方面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进展,并从基金申请书体例结构中每个部分如何撰写进行分析和讲解,还分享了对文本修饰技巧。

最后,与会教师就国家两科基金的选题与申请书撰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并表示本次交流会内容全面丰富,且深入浅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收获颇丰。本次交流会的举办,为学院教师申报国家两基金提供了详实有益的参考,为备战2022年国家科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