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经管大讲堂第11讲 | 中森义辉教授做题为“知识技术创造创新理念”讲座

2021年11月30日,国际经管学院邀请中森义辉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知识技术创造创新理念”的讲座,国际经管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主持。

首先,陈丽莉老师向全体参会师生介绍了中森义辉教授,并代表国际经管学院师生对中森教授与我院开展学术交流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

中森义辉教授先系统的为我们介绍了系统科学与知识科学的定义,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将晦涩的定义具象化,让知识更加生动,让人影响深刻。随后中森义辉教授以寿司店为例,这一生活化的场景的加入让讲座变得更加生动易懂,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中森义辉教授从寿司店的发展历史概述、客户满意度、处置率的困境等方面的论述成功引出讲座的核心问题,由浅入深。中森义辉教授用大数据与知识管理的视角看待寿司店的经营,指出应重视观察,留意收集顾客的信息,之后理解这些信息、构建信息模型,然后将信息整理消化,形成自己的信息体系从而提出自己的方案,最终将方案付诸实践,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OUEI螺旋。中森义辉教授还增加了许多统计图、流程图来具象化知识,为大家介绍了构建进划客观主义的一系列原则、知识科学与技术的定义与应用。随后,中森教授提出了许多知识转化为信息的挑战并给出了解决措施,为同学们介绍了综合知识技术、软系统方法论、组织知识创造理论、设计思考、综合集成系统方法等。在讲解期间,中森义辉教授用通俗的语言将方法论具象化,使其更加形象生动。最后,又探讨了信息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与大数据的关系,提出了相关的思考方法。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中森教授的演讲通俗易懂,具有很大的启发性,与会师生听得非常认真,并在会后进行踊跃提问。中森义辉教授对参会的学生们表示期望与祝福,鼓励同学们积极在自己的专业方向有所建树。


报告人简介:

中森义辉,1980年1月获得京都大学数理工学专业博士学位。1981年任职于神户的甲南大学理学部应用数学科。1998年4月任职于北陆先端科技技术大学院大学知识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知识系统方法论的开发及其在环境问题上的应用。2002年4月到2008年3月任知识科学学院院长;2003年11月至2008年12月任知识与系统科学国际学会主席;2008年4月至2010年3月任系统研究国际联合会副会长,系统与控制论科学国际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