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多项服务北京成果受到关注

2021年国际经管学院积极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项服务成果受到关注。

1、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感谢信

12月,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致信北京工商大学,感谢北京工商大学通过成立“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这一平台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以来,联合培训中心通过培训传播重要知识、提升发展能力,已经在“一带一路”国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他们应对当前发展中的挑战提供了智力支持。期待2022年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发展。

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感谢信

1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改委党组统一部署和何立峰主任指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会同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共同编制新疆、福建核心区建设实施方案,取得积极成效。在此过程中,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在白津夫院长亲自带领下,积极参与,认真研提宝贵意见,给予区域开放司针对性指导,为深化上述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特向我校发来感谢函,以表彰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支持。未来,我校将继续努力进取,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要。

3、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助力城市副中心服务业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我院国际旅游管理系石金莲教授等团队成员联合组建了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管理科学与工程、生态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和顾问团队,完成了《北京2021年“两区”建设发展报告》,为优化“两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持。学院发挥工商融合等学科优势和首都智库作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及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完成改革开放40年土地演变与游憩优化格局研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完成“十四五”商业服务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开展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溢出效应研究、建设文旅商融合空间信息数据库等。

4、积极发挥北京工商大学智库专家作用

我院郭毅教授长期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关注国际相关议题的研究进展,2021年接受新华社财经频道、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采访十余次,就中美贸易冲突中的社会责任问题、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营商环境问题发表意见,网络视频浏览量每次均超过100万人次,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两区”、“三平台”建设建言献策,发挥北京工商大学智库专家的积极作用。

5、《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批示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葛红玲教授主持撰写的研究报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范一飞副行长的批示。该报告是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承担的首个大型研究课题成果,由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组织校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20余人的研究团队,历时八个月完成。报告立足数字经济迅猛发展、金融数字化趋势和全球金融格局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厘清央行数字货币概念,全面系统梳理世界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制度设计、研发进展,分析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面临的复杂问题和挑战,为推动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设计、发行决策提供参考和政策建议。该报告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报告,目前,已由中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6、发布泛金融知识图谱平台(1.0

10月,我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韩忠明教授团队发布泛金融知识图谱平台(1.0),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目标,构建泛金融系统的知识图谱,融合量化分析、事件分析以及结构分析等,构建各类风险的识别、测量以及传导模型,实现泛金融系统的风险智能感知和系统性风险的评估。北京是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在京持牌的法人金融机构有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泛金融知识图谱平台能够有效帮助政府对北京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进行评估,从而优化北京金融生态环境,为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京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7、教育部经费建管中心感谢信

12月,我院国际商务管理系副教授邸玉娜受邀参加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组织的教育经费监管专项工作,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圆满完成所承担的评审任务。经费监管中心特致信表示感谢。

未来,国际经管学院仍将继续进取,产出更多和更好的成果,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