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专业的秘密 | 走进国际经管学院金融科技专业

国际经管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于2021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熟悉金融实务操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复合创新型金融精英人才。

 


基础,科技赋能专业升

金融科技专业起源于我校1991年设立的金融学专业和2011年设立的金融工程专业。金融学专业2007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2003年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18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有效整合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经济、商科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优质资源,设立金融工程(科技实验班)。该实验班从师资队伍组建、课程体系设置、优势学科融合、培养模式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多个层次贯彻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2021年,学校申报新专业“金融科技”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成为全国第四批设立该专业的38所院校之一。

  


高精尖,优质师资聚力保障

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带头人是龚六堂教授,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曾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学科团队教学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现有校内指导教师13人,全部具有国际或国内一流大学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10名,博士后2名,有海外访学经历者5名,多位教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课题等50余项。同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金融机构人士为校外导师,多年从事金融业务、监管与研究工作,具备丰富实践经验。


重融合,复合创新人才培养

金融科技专业通过“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培养复合创新型金融精英人才。第一,打造“模块化”课程体系。课程不仅涵盖了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性课程,还增设了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特色课程,充分体现金融科技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第二,开展“智慧化”教学远程联动。依托智慧教室和教学一体化平台,专业联合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开展智慧教室远程联学活动,联合国内顶尖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开发特色课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更新。第三,搭建“多元化”实践实训环境。专业拥有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等特色实验室,举办国家级、省市级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竞赛,建有20余家稳定的金融科技类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实训机会。第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专业发起建立校级研究平台“数字经济研究院”,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巡视员白津夫担任院长,专业教师葛红玲担任执行院长,并聘请中央部委、业界领军专家担任研究院顾问。已成功举办“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等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系列学术活动,产生了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又有政策高度和实践落地路径的研讨成果,服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强优势,就业升学前景广阔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领域人才需求突显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特点,需兼备风险意识和互联网思维。根据ItJobsWatch的调查显示,85%受访雇主难以找到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银行高薪也难以招到合适的金融科技人才。2019年普华永道预测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缺口150万,北京对金融科技从业者的需求高达50万。金融科技人才并非简单的金融和技术两个专业的组合,而是以金融和技术专业知识的融通应用技能为核心的具备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因此,金融科技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凭借科技优势在求职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及监管机构时更具竞争力,也可以转向快速成长的金融科技企业从事数字化金融场景的搭建、设计和创新工作,薪资待遇优厚,拥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此外,专业浓厚的国际化、学术化氛围,也为学生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金融科技专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