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经管Workshop|走进“数字经济与贸易”专题

“数字经济与贸易”主题Workshop于2021年9月启动,由国际经管学院郭毅教授、陈丽莉副教授、于也雯老师共同发起,组织定期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外学术活动“国经管Workshop”。针对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专题,倾力指导研究生和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在专题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文献阅读和分析能力、话题选择和挖掘能力、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交叉融合形成的新技术群落的广泛运用,引发经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优化经济格局的关键问题。因此,如何把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更好的服务北京,服务首都经济发展成为我系的培养目标。

每周一次的workshop采取学生汇报、老师指导点评、师生良性互动的形式。以小组的方式汇报讲解论文,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理论框架、创新点、实证检验等内容进行汇报。老师们会针对汇报内容给予悉心指导,指出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通过Workshop提供的交流平台,拓宽了师生交流的渠道,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身心和学术的发展,在导师的引导下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信息,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加强研究生研究和学习的积极性。

教师寄语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可以被认为是对未来所参与社会工作的一种初期模拟。在Workshop研讨中,同学们可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专注于研究议题,分享研究经验,掌握工作方法,同时在交流合作中潜移默化地领悟并根植自身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国际经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将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强化课后Workshop形式的师生交流,全方位、全过程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

------郭毅

我们的Workshop秉持以思维训练为主导,构建学生批判性思维,以科研育人为目标,搭建学术研究与现实问题的桥梁,引领学生叩开学术科研的大门,以更大的格局、更开阔的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力争把学术科研活动立足于祖国大地。每一次Workshop充满思想的碰撞、灵感的火花,也将成为师生们难忘的回忆和成长的历程。

------陈丽莉

我们努力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希望通过workshop,学生们的经济学素养以及经济学感知能力,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能明显提升。

------于也雯

学生感悟

第一次让我深切感受到研究生的学术氛围的活动就是workshop,尽管初次参加时有很多地方都听不懂,但正因为这次的交流才给我课后学习指明了方向,经过与老师的沟通,和同学的讨论以及自己上网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自己以后的学术论文撰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研212刘子裕

一周一次的workshop ,通过同学们的展示和讲述中看到对方的优点和不足,对照自身,从中获取很多好的方法和思路的同时也明确了要改进的方向。在老师细心的梳理和讲解中,学到的不仅是技巧,更开拓了思维,理清了背后的逻辑。每周进步一点点,每周去除冗余进行更新,keep rolling on。

------国研212何鑫

通过每次研讨,我认识到了自己目前的不足之处,未来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在其他同学的展示中,我也看到了其他同学的优点,希望课下可以找机会多与同学们交流,不断进步。

------国研211杨华争

很荣幸可以和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一起参与workshop。在这里不仅有老师悉心的指导,还有同学们思想的碰撞,每次都能使我深切的感受到头脑风暴的激荡。学无止境,无论是知识还是方法亦或者是做人的道理,我都一定会在这里受益匪浅!

------国研212卢雅雯

非常有意义的研讨会,每次的Workshop都是老师和同学相互交流的机会。在研讨会上,我们小组可以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大家分享,也可以通过凝听,学习新知识,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问题,为自己以后的论文写作积累了很多经验,是一个宝贵的财。

------国研211赵欣然

workshop过程中,虽然汇报过程中有些地方梳理的不够清晰,PPT的制作也存在诸多不足,但是在老师的讲解和指点下,使我明确了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令我受益匪浅。workshop是我开启学术的起点,今后也要多阅读,多思考,努力让自己有所输出。

------国研212曾贝

每次参加workshop研讨会,我都会学到很多东西。小至如何制作学术展示ppt,再到如何进行数据分析,如何完成学术论文等。和老师、学长学姐们坐在一起讨论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专业知识,更感受到学术严谨的魅力。我希望我可以通过worshop,不断进步,实现自我超越!

------数字贸易20薛慧

很荣幸能参与这次活动,通过学长姐们对论文的讲解,很大程度扩宽了我的知识面,也使我认识到,自已有很多要学习的新领域,希望未来的阶段,能够更高效的与学长姐展开合作,共同进步。

------数字贸易21陈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