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青年报网报道我院冬奥志愿者阮钰飞

近日,北京青年报网报道了我院冬奥志愿者阮钰飞同学的服务事迹,原文转载如下:

阮钰飞是北京工商大学金融科技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他作为“冰立方”体育业务领域通行管控组的一名志愿者,负责管控比赛场地周边人员的进出,以确保比赛中冰壶运动员们能高度集中注意力,打出精彩的比赛。

阮钰飞认真值守场馆通行岗位

“我们的岗位是在比赛场地周边,当通行人员的证件符合场馆的划分区域时,方可进入。对于没有通行权限的工作人员,我们也会帮助他们找到原本的工作流线。”阮钰飞说。作为通行管控组中仅有的两个男生之一,阮钰飞承担起了组长的职责。在正式上岗之前,他带着每位组员熟悉流线,确保大家在单独上岗的情况下,能准时准点到达岗位。他还经常在换岗之后去各点位帮助其他志愿者工作,而且要时刻紧绷神经,确保证件查验工作万无一失。

在冬奥会志愿服务期间,每天的工作十分辛苦,通行管控志愿者需要在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到岗,在晚间比赛结束后方可离岗,即使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也只能轮班去吃。“到了饭点的时候,从我们岗位经过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还没有吃饭时,经常会从衣服兜里或是装满餐食的餐车里掏出一些小零食送给我们,并嘱咐一定要尽量按时吃饭,这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阮钰飞说。

阮钰飞(中)承担起小组长的职责

冬残奥会期间,“冰立方”承担了轮椅冰壶赛事。轮椅冰壶运动员既要精准控制发力,又要掌握好轮椅的移动,还要进行提前的预判和全面的布局。“赛场上,中国运动员熟练地驾驭着自己的轮椅,时而侧身认真瞄准,时而沉稳果断发力,时而兴奋地大喊,完全沉浸在冰壶的世界中。当中国轮椅冰壶队赢得首场循环赛胜利后,运动员们在休息室内庆祝,当《海阔天空》的歌声响起时,在场的志愿者也一起高歌,大家在分享竞技体育胜利的快乐的同时,也被残疾人运动员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精神所鼓舞和激励。他们那种‘生命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致敬。”阮钰飞说。

阮钰飞(左)和伙伴在进入场地的最后一关前值守

冬奥会志愿服务虽然每天工作时间很长,工作跨度很大,但阮钰飞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他常利用工作中的片刻休息时间跟场馆中的外籍工作人员交流,教他们一些简单的中文。“有几位法国工作人员,他们会随着我的发音一点点模仿,虽然初学的时候发音很模糊,但我告诉他们中文意思之后,他们很快就学会了。当听到中文从外国友人的口中说出来,我感觉十分自豪。让外国朋友认识并了解中国文化,也是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阮钰飞说。

感言

“在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我度过了自己的20岁生日。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没在家过生日,也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当生日、春节与冬奥会汇集在一起时,一切都变得更有意义了。和我一同奉献的不光有身边的伙伴,驻地的老师,还有千千万万为冬奥盛会默默付出的人。能够参与其中,我深感光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虽然结束了,但志愿精神是没有终点的,我会把它努力传承下去。”

——阮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