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旅游管理系召开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21级本科、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论证会

 

2021年4月26日和5月7日,国际旅游管理系分别召开了专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人才培养论证会(线上)。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郑延婷副院长、石金莲副院长及国际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出席了上述两个研讨会,研讨会由系主任公克迪主持。

4月26日的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21级硕士研究生培养论证会邀请到了南昌大学黄细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石长波教授和郑州大学杜书云教授莅临指导。郭毅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介绍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情况,接下来石金莲院长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三位专家均对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稿)给予了肯定,黄细嘉教授指出,方案思路清晰,体例完善,要素完全,有北工商自身的特点;石长波教授认为方案体现出的思想性比较先进,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大数据、新文科、大康养等都有体现;杜书云教授肯定了方案的特色,且中观、宏观层次的课程很好,课程体系、学分学时以列表的方式呈现非常清晰。同时各位专家还在行文语言、体例格式、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尤其是建议在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环节增加预答辩的步骤,能够充分体现出培养过程的严谨性。专家们还针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点评之后,我系教师与三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郑延婷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感谢三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接下来将组织专业教师对方案进行认真修改并不断完善。

5月7日的专业建设研讨会暨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论证会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张广海教授、北京联合大学严旭阳教授和途易中国首席运营官赵红宇女士莅临指导。郭毅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介绍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情况,郑延婷副院长介绍了此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与意义。在接下来的论证环节,三位专家均对我专业“数智旅游”的培养特色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该特色体现出了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张广海教授指出方案架构较完整,但还需在课程逻辑体系和实践实习的环节进行推敲;严旭阳教授建议要紧密结合北京工商大学的办学特色,将《旅游经济学》打造成一门精品课程;赵红宇女士认为可以把旅游视野提高到产业的高度,从经济学的视野,以经济化、数字化的思维方式来研究旅游。最后石金莲副院长做总结讲话,她感谢了三位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并表示专业教师未来将会对培养特色、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环节进行深入思考。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世界知名旅游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赵红宇女士以业界专家的身份参加此次研讨会,使得专业建设同市场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专业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人才培养体系论证的架构。

通过两场研讨会,国际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明确了培养目标,坚定了培养方向,对下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有了清晰的认识,老师们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国家战略、学校、学院的发展规划和社会需要,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认真修改培养方案,同时努力思考学科专业发展方向,逐步建设成学界有特色、业界有影响、社会高度认可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