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分党校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举办

10月13日,北京工商大学党校国际经管学院分党校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副书记单紫薇、专职组织员张煊以及由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119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开班典礼,大会由张煊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培训班课程设置等相关情况,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单书记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希望大家通过党校的学习,从根本上了解党,从情感上热爱党,从行动上追随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蓬勃的奋进力量。

党总支书记郭毅和副书记单紫薇为分党校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王淳昱代表分党校辅导员作了发言,他从三个关键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如今正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他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不断完善自我。李世娇代表本期分党校学员发言,她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个人价值的一种提升,并号召同学们严格遵守党课相关纪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跟随党的步伐,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中华民族辉煌的明天。隆重而催人奋进的开班典礼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典礼后,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为学员们讲授第一堂党课《强化党史学习领悟,筑牢意识形态防线》。郭书记讲到,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总结意识形态工作经验,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既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郭书记通过列举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辛亥革命的失败和日本侵略等事例,分析了共产党人的“朋友圈”,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阶级属性划分“朋友”与“敌人”,为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和筑牢工农联盟打下了基础,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两大问题。随后,在党史学习基础上,郭书记指出,共同的历史记忆是政党、民族和国家等共同体形成的精神纽带,而一旦否定或者歪曲历史记忆,这可能导致共同体的瓦解。郭书记还通过引入近期发生的新疆棉花事件、外媒炒作事件等,强调目前的意识形态斗争仍旧激烈,且将长时间存在,只有深刻认识当前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提高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学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过学习增强自己的归属感、民族自豪感,夯实底线思维,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发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党课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践行党员责任,端正自我思想,早日从思想上、实践中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