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专业建设暨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圆满召开

 

5月5日,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举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暨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郭瑞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田青教授。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熊海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熊海涛主持。

副院长熊海涛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从“大数据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模块化课程体系结构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情况,希望各位专家支持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随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段大高分别介绍了2021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级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家发言环节,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的现状,然后从管理学专业的角度对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课程中两门核心编程课程都设置为必修课程、增加大数据伦理相关课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同时建议在培养方案中进一步突出和加强学院金融等方面的特色。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郭瑞强教授从学科评估的角度,建议国际经管学院和其他学院的相同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总体考虑,例如将国际经管学院的特色课程以模块化的形式出现在培养方案中,以免在学科评估中出现问题。此外,在专业硕士的培养方案中工程方面的内容应该要加强。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田青教授表示目前国际经管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整体上比较完备,但是整体上偏向大数据技术稍多,建议增加大数据管理课程。同时田青教授还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教指委的最新动态,以及后续会发布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最核心的四门课程在国际经管学院的培养方法中都有体现。与会专家表示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的人才培养目标可以定位为跨学科、国际化的人才,强化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积极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在进行专业设置时应结合计算机学科和管理学科,培养高水平交叉复合型人才。

最后,副院长熊海涛再次向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会进一步消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切实提升国际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