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数字经贸“鲸英计划”丨名师讲堂—《数字经济与数字经济学》

2022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孙毅教授应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邀请,为我们带来主题为“数字经济与数字经济学”的讲座。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教授、国际商务管理系全体教师及学生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副教授主持。

陈老师首先对孙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向全体参会师生介绍了孙毅教授的基本情况。陈老师表示,为贯彻落实我校2022十大重点任务,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我院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我系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都开设了数字经济这门课程,希望借此次讲座更加深入的理解数字经济与数字经济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能力和水平。

  

讲座中,孙毅教授结合撰写的教材《数字经济学》相关内容,从数字经济和数字经济学的基本概念讲起,结合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演化发展历史,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与规律、问题与挑战,重点阐述了产业演化过程中的经济学问题,详细剖析了数字经济学知识体系,一是基于数字经济发展史已有定论的经济学研究话题,例如数字经济统计核算、价值测度、双边市场、平台经济、合作与兼容、数字产品定价等;二是针对数字经济新问题、新现象的经济学分析,例如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平台垄断、隐私保护等;三是探讨数字经济发展驱动的前瞻性、探索性问题,例如数字化就业、数字货币、数据资产定价、数字税等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的研究渊源与研究趋势进行详细的阐述。

  

孙毅教授还分享了个人在数字经济学的研究、实践与教学方面的经验,结合相关案例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了研究数字经济,需要平衡好数字经济的经典与热点,抓住经济活动背后的运行机理和本质性规律这一不变的成分,去解决新业态、新模式与产业发展中的新问题这一变化的成分。同时,需要平衡好数字经济的研究与实践的观点,真正去思考实际问题,去解决实际问题。

报告最后,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郭书记表示本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视域,孙教授很系统全面的以数字经济的“解读者”、“参与者”和“研究者”的三个身份讲述了数字经济的逻辑框架。期待后续学院师生能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科研方面与孙毅教授有进一步合作。老师和同学们都一致表示孙毅教授此次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颇丰,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孙毅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阿里研究院活水学者理事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规划等。出版《数字经济学》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协、中科院院士咨询委员会等单位委托国家级课题20余项、大型企业委托课题3项,并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政策制定及调查研究;多次撰写中办、国办内参,参与北京、山西、宁波等省市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规划,为北京市制定的数字经济监测指标体系被北京市委市政府采纳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评估考核标准。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的多项课题成果已在百度、广发证券等企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多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发表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