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国际旅游管理系研究生培养暨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22日,国际经管学院国际旅游管理系研究生培养暨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国际旅游管理系6位学术型硕士校外导师、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石金莲、国际旅游管理系主任公克迪、国际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运来、黎巎教授、侯晓丽副教授、郑姚闽副教授、张语涵博士、张皓珏博士和薛智超博士等教师,全体2021级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进行,由系主任公克迪主持。

会议伊始,国际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对校外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石金莲副院长向各位校外导师简要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建设交叉学科的背景,回顾了国际旅游管理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凝练的三个研究方向:旅游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康养休闲与可持续旅游和旅游服务管理与品牌运营。并强调旅游管理专业是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各位校外导师是来之不易的宝贵资源,校内导师和同学们都要珍惜学院提供的机会,未来要与校外导师多多请教,交流。随后,石金莲副院长为各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一、 校外导师发言

此次担任研究生校外导师的六位专家来自于旅游景区管理部门、中科院研究所、文旅集团、海外及国内高校等不同行业,分别从事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美丽中国中脊带与旅游、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大数据与旅游、国家公园游憩与环境教育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与旅游等不同领域的研究。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践进行了介绍,对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和研究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殷切期望。

九寨沟管理局教授级高工、党委书记徐荣林博士,长期从事九寨沟景区的管理与生态保护建设工作,他向各位老师及同学分享了有关九寨沟景区生态保护建设的心得,并且对于当下生态保护建设实践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与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师生进行深度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二级教授),长期从事遥感与数字地球的有关研究,他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一些研究感想,并结合十九大报告,强调旅游的发展既有机遇同时又面临着挑战,提出当下研究生应当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积极创新将数字经济、地球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旅游学科,增强学科创新活力。

北京鸿创修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培县博士,长期从事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他认为交叉学科理念对旅游学科发展具有较大优势,同时表明作为校外导师将积极与本校师生进行交流合作,提供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魏昀赟副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研究,对于研究生的日常学习过程,她提出要与校内外导师多交流沟通,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找到自我方向与立足点,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实现研究生学习生涯价值。

玛多云享自然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蕾博士,王蕾博士曾任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目前致力于我国首批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生态体验与环境教育方面的研究,她提出中国国家公园的生态旅游如何开展,如何提升游客的生态体验,如何做好国家公园的环境教育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统一,以做到不枉所学,知行合一。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李罡副教授,长期从事旅游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在全球旅游与大数据实验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与成果。他激励研究生要找出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式方法,要学会利用计算机等相关工具辅助未来的研究。

    

二、校内导师发言

石金莲教授向全体校外导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全体硕士研究生们要珍惜机会,把握时机,在学术上尽快成长。

黎巎教授表示校内外导师合作机制对于研究生高水平培养非常有益,有助于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获得丰富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并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张运来副教授寄语全体硕士研究生,要把握好校内外导师合作的这次机会,加强和校内外导师之间的交流,开拓视野,奠定理论基础,锻炼实战能力。

侯晓丽副教授表示研究生们应该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校内外导师结合这一模式为研究生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未来有机会可以寻求更加多样化的合作方式,诸如共同建设一门课程等。

郑姚闽副教授对校外导师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对研究生们表达了期望,希望研究生们未来加强与校内外导师的交流,把握好当下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钻研。

公克迪副教授表示,如今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年代,依托国际经管学院国际旅游管理系多元化的雄厚师资力量,旅游管理专业未来会努力实现研究生培养口径和培养方式的多元化,进行专业建设的有益探索,推动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快速发展。

张语涵、张皓珏、薛智超三位青年教师三位教师是刚刚走出校门大青年教师,她们对景区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自己的研究领域的结合表现了极大的兴趣,除此还表示全体硕士研究生们非常幸运,能够有这么珍贵的一次机会,希望研究生们要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向校内外导师们学习,把握好资源,认真学习,努力钻研。

    

    

三、学生发言

研究生同学们在认真听取校内外导师们的介绍和分享后,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自己对于研究生涯目前的一些想法和规划。同学们对于院系提供这次校外导师见面会的机会均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认真钻研。

田璐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见到各位专家,在听完老师们的介绍之后,感触很多,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能够跟随老师们多多学习技能,在丰富自身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联系实践。

沈佳慧同学表示这一届硕士研究生是幸运的,校内外导师合作模式使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去扩展视野,未来一定会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最后,石金莲副院长与公克迪主任再次向莅临本次见面会的所有校外导师表示衷心感谢。旅游管理专业基于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优秀复合型人才,而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学校学院给予的关怀指导以及各位校内外导师的支持,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未来能够实现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蓬勃发展,为国家建设与行业发展输出高质量人才。

会议结束后,校内外导师与所带研究生还进行了小范围研讨。大家互留联系方式,为进一步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