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5月8日上午,国际经管学院在综合楼1215A会议室顺利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赵忠秀、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复旦大学历史系学术委员会委员巴兆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主任林德荣、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书记狄增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王兴芬等10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及国际经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系主任和部分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郑延婷主持。

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我院高质量专业建设一如既往地支持与指导。她介绍国际经管学院是我校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国际化平台和交叉学科建设平台,注重学科融合、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采用模块化、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持续加强优秀师资的引进和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担当的大数据、经管领域复合型精英人才。她强调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是确保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恳请各位专家把关把脉,帮助国际经管学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主旨发言阶段,围绕国际化、交叉融合的学院建设特色和复合创新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遵从“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有特色”的培养理念,各位系主任重点从本专业的专业定位、学分结构、课程逻辑、社会服务等方面,向论证专家们汇报了2021级四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细节,其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科技交叉模块课程、全英授课的暑期课堂、高端前沿的国际经管大讲堂等环节设计,充分地体现了我院四个新文科专业方向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改革亮点,给与会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方案论证阶段,专家们对我院勇于创新、强化特色、开放共享的专业建设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思政融入、多元国际化、校企深度合作及人才需求预见等方面,对我院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宝贵的完善建议。具体来讲,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赵忠秀、崔日明和杨勇教授主要对以国际化、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要面向我国国家战略需要,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念,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强化其知识转化应用能力;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委员会专家刘莉亚、杨胜刚、胡海峰教授针对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人才培养计划中课程要层层推进,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沟通合作,拓展基于场景应用的教学实践,以达到更好的培养效果;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巴兆祥和林德荣教授对于以生态、文旅智慧服务体验为特色的旅游管理(数智旅游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认为,弘扬中国文化、发出中国声音是该专业重要使命,结合学校和学院传统优势,增加数字化、经济化和旅游结合的模块课程以体现特色;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狄增如和王兴芬教授则从四个专业融合建设出发,明确了以“大物云移”为特色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石作用,建议增加学院通识课模块,开发更具有针对性的科技应用类课程,突出学院交叉建设特色。

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继续针对校外导师资源持续性、线上线下混合课(OMO)程授课效果以及国际开放共享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分享探讨。

最后,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郑延婷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真诚指导和宝贵建议,学院将进一步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意识,立德树人,明确四个专业的建设定位和培养目标,探索学科交叉融合,高水准完成四个新文科专业的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