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2021级国际贸易学硕、国际商务专硕校内外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12日,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校内外导师见面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一楼106顺利召开。研究生校外导师、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国际商务管理系支部书记邸玉娜副教授、于也雯老师、王沈南老师,2021级国际贸易学硕、国际商务专硕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会议由系主任陈丽莉副教授主持。

此次见面交流会邀请到的校外导师有:华郡集团董事长黄建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研究员王晓光、中储股份监事李广泳、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国际部总经理陈洁。

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校外导师对我系研究生培养的支持与帮助,并向各位校外导师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学院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学科特色、科研队伍等。郭书记指出,国际经管学院为每一位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配备了校外导师,高度重视发挥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颁发聘书


郭毅教授、邸玉娜副教授、陈丽莉副教授分别为新聘任的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校外导师发言

华郡集团董事长黄建华从学习的心得体会、职业生涯规划与健康成长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他的理念。首先他提出研究生阶段的论文写作需要大量阅读优秀文献,将各种理念和方法融汇贯通,从而提出自己的创新点。其次鼓励同学们多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尽量清晰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强调了学习过程中也需要多关注健康问题,可以总结为“过好三天”——对昨天无执念,今天不徘徊,明天不杞人忧天。最后黄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双导师制的认可,提出校内外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一体性,并欢迎各位同学与他多沟通交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研究员王晓光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心路历程,指出硕士阶段需要在专业领域里有更大的提升,应把握好学与实践、知与行的关系。并进一步说到我们的学习不应仅仅停留在知识本身上,更应着重于背后的底层逻辑和分析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学院交叉学科的平台,充分利用学到的东西去形成自己的认识、观点,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要善于合作和吸纳不同的意见,在生活实践中形成自己做人的标准和风格;中储股份监事李广泳提到研究生要在了解整个知识体系框架的前提下学会给自己定位,明确学习方向,理解学科本身的体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经济思想史》这本书,表示同学们可以从中借鉴,多了解前人的思考,多思索事物背后的原理,同时多坚持问题导向;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国际部总经理陈洁表示自己的实践经验相较理论学习更为丰富,可以为在座的各位同学提供丰富的互动平台,并希望在座的研究生要珍惜学校学院的平台,趁在校期间沉淀自己,为之后的人生发展储备能量。

研究生发言

随后,国际商务管理系研究生纷纷上台做了自我介绍,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今后两到三年的校园生活的计划和畅想。大多数同学都提到了自己在校期间需要多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吃透,达到真正理解的地步,同时希望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从而更大程度的提升自我。刘茜同学首先提到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一步一步提升,强调了学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随后表达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辩论能力以及写策划书能力都较为突出,并勇敢地向各位老师进行了自荐,最后表示现阶段要着重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各种商务活动和比赛,自己也会积极参与。何鑫同学提到自己和大多数同学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有了提升学历的想法,认为原来的工作领域给自己提供的价值较为有限,从而想要更加扩充自己的学识,并表示很期待今后的研究生生活,需要多向各位校内外导师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最后,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总结发言,代表徐丹丹副校长对此次校内外导师见面会表示祝福,并提到学校对我院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学院加强各项建设,服务北京 “两区”、“三平台”、“四个中心”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作出贡献。感谢校外导师分享经验,以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能通过校内外导师与学生的联动,打通校内校外壁垒,一起优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