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 数字经济研究院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

 

一、成立背景

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将人类社会带入崭新的数字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群落的广泛运用、多领域融合渗透,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数字革命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强劲动力,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成为各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亟待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并加以解决。在此背景下,依托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地方政府、国家政策研究机构以及实体产业界人员共同参与,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

二、功能定位及特点

研究院依托于北京工商大学文理工商法等综合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并紧密链接政府系统、产业联盟、科研院所等,搭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参与、资源共享、相互支撑的平台型高端智库,协同政产学研多方力量,以国家战略为指向,立足数字时代前沿,从数字经济发展实践及案例入手,构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论研究路径,共同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探讨以创新为引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高度融合,推动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立足数字时代前沿,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突出实践研究的前沿性、理论研究的创新性、政策研究的引领性。

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地方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实体业界共同参与,创新研究院的体制、机制,深度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

研究特色和服务对象:突出战略性、政策性、学术性和应用性,定位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地方政府、企业发展需要,服务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社会化需要。

三、研究内容

数字经济研究院拟着力打造以下两个应用研究平台。

(一)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

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结合北京工商大学在商科、食品科学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运用大数据科学理论,构建数据采集、信号模拟分析、图像识别、食品安全监测等研究体系,建立自主创新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平台,并结合食品安全、智慧物联、可再生能源应用及机器视觉等重点领域,形成面向行业数据的核心分析算法模块,搭建新一代面向应用的系统平台。为区域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应用服务。

(二)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中小微企业、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及农户创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做好数字金融研究技术底层的应用和研究,依托我校大数据管理和金融工程等优势学科培训大数据金融人才,开展全方位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质性研究,尤其是对数字金融领域的应用做深度的落地测试性探索,让更多企业能从大数据基础投资项目切入应用,控制好新数字金融的应用边界。

四、发展目标

(一)打造特色知名高端智库

立足数字时代前沿,聚焦数字经济,紧密链接政府、产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搭建政产学研高端平台,打通高校科研转化、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通道,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智库,共同探讨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方案,为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实践解析、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规划和落地路径。

(二)打造新型智库联合体

打开高校边界,联合地方政府和实体企业界共同参与,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和高校的科研模式,打造政产学研深入融合、共同参与的新型智库联合体。

(三)申请省部级大数据实验室

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为其他各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其他研究中心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应用场景。例如大数据食品安全追踪系统、大数据旅游热点开发系统、“一带一路”大数据风险识别系统等等。并根据应用成果申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项目。

五、研究团队

总顾问兼首席专家:石勇: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顾问:胥和平、李国斌、戚聿东、陈炎顺、朱卫国、陈升

学术委员会:李朝鲜、徐丹丹、倪国华、周莉、胡愈越、叶蜀君、马若微、孟昌、郭毅、王轶、余向华、葛红玲、王志峰

指导委员会:白津夫 、吕素香、张泰、张庆安、张定安、彭延敏、杨跃承、杨乐渝、孙法军、钱晖、张勇进、桂华、于浩波、祝金甫

院长:白津夫(外聘,已经实质履职,但尚待走程序)

执行院长:葛红玲

附: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团队简介

姓名

工作单位、职称/职务

白津夫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已退休)博士生导师

石勇

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胥和平

科技部研究室原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

李国斌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无线电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戚聿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陈炎顺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卫国

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

陈升

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关村区块链联盟理事长

李朝鲜

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倪国华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徐丹丹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周莉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胡愈越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叶蜀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

马若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孟昌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毅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经济学博士

王轶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余向华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葛红玲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志峰

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

吕素香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张泰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

张庆安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

张定安

中国行政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

彭延敏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共湘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财经办主任

杨跃承

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国家火炬中心原副主任

杨乐渝

全经联产业联盟执行主席

孙法军

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钱晖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中国首席数据官联盟政务大数据主任委员

张勇进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湘西州政府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

桂华

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党组成员

于浩波

全经联产业联盟副主席、蓝卡健康集团创始人、总裁

祝金甫

北京小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方盈赢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

张有坤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副研究员

赵治纲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处长、研究员

刘晓雪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

熊文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

冯宜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谢雪燕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

程悦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

张琳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

 

六、研究基础

(一)现有资源情况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Institute of Digital Economy, BTBU)依托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并联合地方政府、国家政策研究机构以及实体产业界人员共同参与,已经于2019年12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并成功举办了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经济周刊》及其今日头条都给予高度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目前研究院正在承担:(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与高技术司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新举措”的研究课题,(2)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委托的“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与政策支持”课题,(3)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的等相关课题。

——研究院已经聘请一批中央部委、业界领军专家担任研究院顾问或专家委员会委员。(1)已经聘请国内数字经济倡导者、推动者、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巡视员白津夫教授(博导)担任研究院院长;(2)已经聘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家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担任数字经济研究院总顾问(已发聘书);(3)已经聘请了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先生、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块链行业意见领袖陈升先生担任数字经济研究研顾问(已发聘书),聘请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阿里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等担任顾问。(4)已经成立了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了一批国家相关机构、业界专家担任研究院的指导委员会专家(见团队附表);(5)已经成立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请李朝鲜、徐丹丹、倪国华等一批教授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见团队附表)。

——研究院已经与一批地方政府部门、产业联盟、企业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包括北京市发改委、昌平区发改委、石家庄市发改委、湖南湘西州政府、信阳市发改委等,全经联产业联盟、中国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全经联产业加速器等。也包括腾讯研究院、阿里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