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党团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国际经管学院开展21级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史教育活动


  为加强对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史学习教育914日,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21级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首先,郭毅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明确了党史学习的目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郭毅书记首先以习总书记讲话为切入点,围绕“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如何形成?”“意识形态如何塑造共同体?”等问题展开,从学理逻辑上剖析在欧洲盛行的民族主义革命逻辑为什么无法指导中国仁人志士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是如何打破民族主义局限,实现了“工农联盟”和“统一战线”的共同体再构,终于完成了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

  在从理论逻辑上阐释之后,郭毅书记进一步结合史实,通过讲述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8401949那段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岁月。同学们认识到,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积极的救亡图存探索,发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旧民主主义革命。然而,基于狭隘民族主义的革命,无法使中国彻底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让中国人民“站起来”。

  通过讲述意识形态对于共同体构建的作用后,郭毅书记引用龚自珍“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句名言,以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所发动的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对中国的文化入侵为例,带领同学们回顾当年日本力图占有、解构中国传统文化的种种行径,由此提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警惕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通过讲座,同学们从历史和逻辑两个维度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仅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清晰地体悟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对于同学们明确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