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经管学子» 学生活动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竞赛指导专题讲座

c356cfe94f0a46109846b5251546b979.jpg cd722f3de3074462a6239073f9f04a4a.jpg

15673b0bb37a41e5aa5908af86533f38.jpg 07b6ed4da96a4a09a096c777e02e89a1.jpg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竞赛兴趣与能力,4月7日,国际经管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本科生学术竞赛指导讲座,特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辛士波副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专题指导,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主持。

辛士波副教授近年来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等多个赛事,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0余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金牌指导教师称号。他以“如何提升学科竞赛兴趣与成绩”为题向同学们深入展开,娓娓道来。辛老师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挑战杯竞赛为例,阐释了竞赛的本质、兴趣的实质、如何培养参赛兴趣以及如何提高竞赛成绩等内容。在这一过程中,辛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竞赛的四点本质:超出课本范围、提供实践平台、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能干与不能干、想干与不想干这四种情况进行自由组合,强调个人兴趣应该是动态发展的,引导同学们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竞赛迈出第一步。

在“如何培养参赛兴趣”方面,辛老师以“信心满满,勇于尝试,经常尝试,经验总结,团队理念”为要点展开讲解,强调了创新理念、自我反省以及保证时间动态安排的重要性。在“如何提高竞赛成绩”方面,辛老师给出了组建团队的小技巧,继而分享了“了解规则、及早动手、参赛选题、制定提纲、数据获取与数据分析、报告撰写与反复修改”也是提高竞赛成绩必不可少的环节,鼓励同学们在竞赛过程中力求出新,完美呈现。

讲座的举办增强了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的勇气和信心,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现场和辛老师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向着“更优秀的自己”迈出了坚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