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国经管Workshop|走进“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专题

为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科研水平,国际经管学院倾力打造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外学术活动“国经管Workshop”。针对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专题,学院教师组建多个主题的开放式研讨会,倾力指导研究生和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在专题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旨在激发学生学术科研热情,培养学生学术科研能力,构筑师生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引领国经管学子叩开学术科研的大门。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Computational Complex Financial System, CCFS)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系统科学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门类交叉形成的学科方向。本学科方向是不同学科之间通过问题牵引、技术驱动、思维指导形成的科学交叉,金融学提供了科学问题和需求场景;系统科学提供了创新理论;计算机科学提供了技术体系;管理科学则提供了思维指导。复杂金融系统是一个复杂网络系统上的关联和行为的有机体,需要用系统演化、复杂网络等新的理论进行深入研究。

本期向大家介绍国经管Workshop之“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主题。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主题Workshop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由国际经管学院韩忠明段大高刘佳明老师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杨伟杰老师共同发起,每周开展一次,主要聚焦于“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主题。计算复杂金融系统(Computational Complex Financial System, CCFS)是一个融合多学科的主题,需要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系统科学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的专业知识,融合多方面的技术,从而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以及需求,从而使金融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Workshop帮助学生将计算机以及多个领域的知识进行迁移,既加深了关于原有问题的研究,又能够运用到金融领域,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从而多角度,全面地认识所学知识,获得新的研究成果。Workshop提供的交流平台,拓宽了师生交流的渠道,便于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身心和学术的发展,同时在导师的引导下,能够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信息,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老师寄语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系统科学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门类交叉形成的学科方向,基于此,国际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以及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师和学子学科交叉,创新思维,相聚Workshop,聚焦于计算复杂金融系统研究议题,集思广益,带领学生走进真实的学术科研!每周一次的workshop,老师带领学生针对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系统化的讨论与学习,能够激起学术灵感的碰撞,既能提高学生的研究兴趣,又能将计算机领域与金融领域完美融合,学习和促进实践,推进系统演化、复杂网络等新的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

—韩忠明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是一个全新的交叉学科,我们将带领同学们,应用计算机与复杂系统科学思维研究泛金融系统,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我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想象,一起描绘多姿多彩的研究人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改变将来,从现在开始,你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段大高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基于系统科学和复杂思维,结合行为动力学,借助计算机技术,对金融系统进行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我们的系统利用丰富的数据统计及可视化功能,展示了金融系统中的各种基础关系和统计数据,同时赋予风险评估、风险传导、价值评估等金融领域模型更加具象的表示,这些工作对提高整个社会对金融系统的理解,进而使金融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系统研发过程中,不断有金融问题被解决,也不断有新的金融问题被提出,同学们对科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六个多月的高强度学习,对大家来说是一种磨炼,同学们在磨炼中快速成长,你们创新的意识、强大的意志力和豁达的胸襟,让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到“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

—杨伟杰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组织的讨论班以挖掘学生兴趣为根本,以探索促进学院交叉学科建设发展为目标,围绕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主题,从信用风险评估、财务危机预测、可解释机器学习及其在金融风险中的应用等交叉方向展开深入讨论和研究。希望通过讨论班建立同学们攀登探索行业知识前沿的信心,修炼不懈钻研学术难题的恒心,以及培养科研不骄不躁解决问题的耐心。

—刘佳明

学生感悟

计算复杂金融系统的研讨是老师们和学生们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师生交流的机会。在这项活动中,我们可以自由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并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自己的疑惑,开阔思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级硕 张秋丽


每次Workshop都是一次新的体验,计算机科学、金融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不同思维方式的交流碰撞,总能产生火花,为我们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催生出新的想法。

    —计算机技术2020级硕 陈福宇

古有“诸子百家”的争鸣,今有“杜郎口中学、洋思中学”等学术界的百花齐放,蓬勃发展。我们每一次的Workshop,都在进行思想的碰撞,都让我受益匪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级硕 王宇航


参加了Workshop研讨会,让我对金融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了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的热情也被带动起来,彼此的交流使得研讨会更具有意义。我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积极跟着老师的步伐,与同学们一起进步!

   —计算机技术 2021级硕 郭苗苗

在Workshop汇报环节,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换意见,能走出自己狭隘的小天地。每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导师和同学 “不经意”的一句话,综合我的思考,很可能对我解决问题有帮助!

    —计算机技术2020级硕 邢浩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