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021年国际经管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清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清单:

序号

项目批准号

负责人

所在系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72171004

熊海涛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突发事件中融合多视角短视频的异常生产行为感知研究

面上项目

2

42101210

张璐

国际商务管理系

航空流视角下“一带一路”城市网络的格局演化、机理与模式研究

青年项目

3

72101008

焦子豪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有序充电服务优化研究

青年项目

4

72103011

于明哲

金融科技系

金融科技发展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研究:基于金融科技“业务-技术”二元发展趋势的视角

青年项目

5

72103013

王欠欠

国际旅游管理系

垄断势力的福利损失及产业政策优化研究:基于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方法

青年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清单:

序号

项目批准号

负责人

所在系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72171004

邸玉娜

国际商务管理系

国际数字鸿沟治理与中国战略选择研究

青年项目



附:负责人及项目简介

负责人简介:熊海涛,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博士后,美国东北大学访问学者。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分析、多模态情感分析,近年来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AAA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并完成课题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项目简介:近年来,短视频已经成为网民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首选。一些短视频生产用户在利益诱惑下制作并发布罔顾事实真相的短视频,这种异常生产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现有研究鲜有针对短视频进行突发事件检测,并且基于单视角短视频的行为分析往往陷于不断识别未知和变异的异常生产行为模式而难于精确感知。有鉴于此,本项目面向突发事件多视角短视频,构建基于短视频内容特征分析的异常生产行为感知框架。首先,通过异常情感聚集识别实现面向短视频的突发事件检测。在此基础上,通过短视频视觉和场景相关性计算获取突发事件相关短视频,进行多视角短视频融合建模。然后针对异常生产行为和行为感知模型不断对抗的特点,构建用户、短视频和场景的多视角图,基于图卷积网络从用户角度研究异常生产行为感知及其影响因素,并服务于突发事件还原等典型场景。项目有望在行为感知理论与方法方面产生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并可为短视频平台中突发事舆情监管和应对工作提供支持。


负责人简介:张璐,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双博士学位。曾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Habitat international》、《IEEE access》、《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出版英文著作一部(Ghent University Press)。担任《World development》的匿名审稿人。参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项目、地方横向课题等十余项。

项目简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受新基础设施投资与产能合作机遇的影响,“一带一路”区域成为全球各类要素的集聚区域,世界城市(World city)间经济联系受新贸易投资规则影响,城市网络间要素联系强度和流动方向均发生变化。然而既有的全球城市网络主要关注全球大城市,对亚欧大陆腹地的关注长期忽视。项目申请人从航空流视角,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为研究对象,基于社会网络分析、GIS空间分析和统计分析等方法,研究“一带一路”城市网络的格局演化、机理与模式。本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城市空间结构的理论体系,深化城市网络结构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体系。


负责人简介:焦子豪,2020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7-201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联合培养。曾获得2019年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RMS服务科学分会最佳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奖学金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项。目前已在《Service Science》、《Applied Energy》、《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共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加拿大魁北克研究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新能源汽车有序充电服务为研究主体,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有序充电服务中潜在用户分析、契约设计、运营调度三类递进决策问题的关联性,并采用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方法,缓解外部不确定环境因素对决策结果干扰,以改善有序充电服务质量和可靠性。具体而言,本项目基于车主充电行为等多源数据,进行用户参与度分析及相关特征筛选;其次,基于数据分析结果及相关服务契约结构,求解服务契约协调关系下有序充电契约参数关系式,并将其应用于后期运营管理决策模型中;最后,针对决策问题中的用户参与概率等不确定参数,基于相关特征筛选结果,采用参数学习-决策优化融合的数据驱动优化方法,并结合实际运营数据,进行价格激励下的车辆调度、在充车辆变功率设计优化的应用研究。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旨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质量、用户用能体验和管理效率,并服务于我国十四五期间提出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具备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负责人简介:于明哲,2020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金融风险、机器学习方法与复杂网络,近年来在《经济学动态》、《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2018年教育部国家奖学金,获2020年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

项目简介: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强劲,在提升金融效率的同时风险也逐渐暴露,系统性金融风险是监管部门和学术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金融科技发展如何影响系统性金融风险呢?本课题将基于金融科技“业务—技术”二元发展趋势的视角回答该问题:(1)业务视角下,分析金融科技发展通过作用于加速器模式影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理论机制,并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和带遗忘因子的卡尔曼滤波算法构建高维时变关联网络模型,实证考察我国金融科技企业的系统性风险及外溢效应。(2)技术视角下,分析金融科技发展通过作用于反馈模式影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理论机制,并使用文本挖掘方法构建金融科技运用指数,实证考察我国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对其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效应。本课题不仅能丰富系统性金融风险影响因素和金融科技发展经济后果两方面研究,还可为监管部门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机构评估、改进金融机构压力测试、防范金融科技发展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实践启示。


负责人简介:王欠欠,2019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与服务管理、旅游经济、全球价值链贸易、全要素生产率。近三年来,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主要负责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先后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改革》、《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

项目简介:目前生产网络体系日益复杂化,垄断势力日益增强,科学合理测度垄断势力的福利损失是解决竞争与垄断争议问题的关键,从网络效应视角重新审视产业政策的合理性事关未来产业政策制定。因此,本项目以构建嵌入垄断势力的中国投入产出结构一般均衡模型理论和方法为主线,从生产网络结构视角考察垄断势力的福利损失和产业政策的合理性。在微观层面上,从投入产出网络结构视角改进加成率的测算方法,多方法、多数据和多视角测度衡量垄断势力的加成率,并进行比较分析;在宏观层面上,构建嵌入加成率的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推导出事后核算框架下福利损失的二阶近似新方法,进而测算和模拟分析中国垄断势力的福利损失。在此基础上,借鉴Liu(2019)的充分统计量方法和“扭曲中心度”概念,在构建的生产网络一般均衡模型中考察中国产业政策的合理性,进而对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并提出相关应对措施。


负责人简介:邸玉娜,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副教授。本、硕、博均就读于南开大学。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做访问学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国际贸易。曾在《经济科学》、《财经科学》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参加过多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项目简介:课题主要研究国际数字鸿沟问题及其治理方案,即世界各国在数字设备接入、数字技术使用和数字发展能力等方面的差距给国际发展带来的挑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课题将对国际数字鸿沟进行理论机制、指标测度、趋势研判、治理路径及治理方案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参与国际数字鸿沟治理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