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平台建设» “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将负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方法与“一带一路”国际投资环境问题研究相结合,分析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风险问题,着重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大型工程承包等行业企业以及旅游等服务类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需要面对的各类非传统性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民族宗教、文化传统、制度体制等诸多方面与中国营商环境存在明显反差,这导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运营过程中,常常与东道国民众、社团、公共事务机构、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发生矛盾冲突,造成项目悬停、中止、失败。中资企业在东道国所面临这类源自于本土化社会关系方面的风险被称为“非传统性风险”。

一方面,这类风险发生频繁、损失重大、影响面深广,深化其研究十分必要;另一方面,这类事件风险又往往与“利益相关方”的态度、情绪等主观因素相关,存在着不确切、不稳定、难以度量等特点,对此传统的数据提取技术和研究方法存在明显局限。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认识和理解跨文化运营中所面临的制度“软环境”,同时也从先行海外运营的中国企业经历中吸取相关经验或教训,提升企业海外运营的“软实力”,我们希望通过中心团队的努力:(1)运用大数据跟踪技术和文本识别与转换技术,收集一带一路国家新闻传媒、社交平台上的各类信息,进行及时动态评析和可视化结果呈现,并将数据纳入数理模型,进行不同维度的非传统性风险研判,为“走出去”企业和项目面临风险提供预警,也为旅游等服务产业的国别市场决策提供动态咨询服务。(2)收集和整理典型行业、典型国家相关的制度文本并进行分析,将各国家各地域“软环境”状况进行数据可视化呈现,为企业和项目在“一带一路”国家布局规划的前期可研报告提供制度信息支持;(3)将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外运营所经历的非传统性风险典型案例整理成为易为企业理解的形式,服务于各类企业,为企业跨文化投资运营项目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提升企业规避海外运营非传统性风险的能力,促进中资企业与周边人文社会、自然环境融合,获得投资运营的“本土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