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国家两科基金申报系内论证会顺利举办

1月17日至21日,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各系分别举办了2022年度国家两科基金申报系内论证会,为即将申报国家两科基金的本系教师提供申请书撰写方面的指导。

一、 金融科技系

金融科技系论证会由系主任贾君怡主持会议。拟申报两科基金的教师共5名在会上依次详细阐述了个人选题与申报书内容,并与系内老师进行交流。葛红玲教授、赵峰教授等指导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申报经验,对金融科技系教师申请书展开一对一指导论证,从自科社科申报思路差异、题目拟定、研究内容的逻辑衔接、图表绘制等多个方面,对教师的申报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展开全面讨论,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表示,此次论证为申报书撰写带来了很大启发,后续将继续完善。最后,系内指导老师指出,基金申请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的工程,要提早做准备,功夫在平时,始终保持关注和思考,以积极和坚韧的态度对待国家基金申报。

二、 国际商务管理系

国际商务管理系论证会由系主任陈丽莉主持会议。由系内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的邸玉娜老师介绍项目的申报经验,预申报2022年两科基金的国际商务管理系教师参加了座谈与交流。邸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首先对项目选题、项目研究前期基础、申请书撰写及注意事项、申报经验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强调项目选题以及申请书撰写逻辑的重要性,并针对参会老师的申报文本给予了辅导,指出了文本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

 

三、 国际旅游管理系

国际旅游管理系论证会由系主任公克迪主持会议。首先,黎巎、张运来、张语涵、张皓珏、薛智超等今年计划申请国家两科基金的老师分别汇报选题思路、文本进度及申报过程中的难点与困惑。全系教师群策群力,给老师们提出的“疑难杂症”开“药方”,交流热烈。随后,石金莲副院长作为国家自科基金评审,从评委的角度提醒申报老师要紧跟研究前沿,要与自身学术积累紧密结合。此外,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的公克迪老师及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获批的王欠欠老师也分别将自己的申报经验倾囊相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从申报失败到成功的心路历程,鼓励并激发信心。

四、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论证会由系副主任焦子豪主持会议。首先,焦子豪老师介绍本次交流会的主题,具体包含以往申报成功者经验分享,本年度申报教师申请主题、核心内容阐述,教师点评讨论三个环节。随后,总结汇报去年申报经验,就“功在平时”、“一些写作技巧”两个主题展开讲述,对如何积累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申报书撰写的一些技巧进行说明,并从选题、行文和结构等方面提出建议。最后,教师代表孙莹、徐娜、赵林、张崇依次对本年度申报主题进行阐述讲解,各位系内教师进行点评交流。

此次国际经管学院各系的论证会是贯彻学院针对国家两科基金实现“院外-院内-系”多级体系专门指导的政策方针的具体举措,系内老师的互动交流使基金申报指导更有针对性,提升了指导效率与质量。后续学院还将继续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两科基金申报指导,力争国家两科基金项目资助率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