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明德大讲堂

 

5月20日,国际经管学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明德大讲堂,我校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等200余人在线参加。

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四讲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疫情之后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报告。

姚洋教授围绕疫情以来的中美关系,从中美发展历程、“脱钩论”,以及中美在地缘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短期及长期应对国际环境的思考。他认为,我国在短期内应当做到对国际进行承诺,在WHO报告出台之前,提前发布抗“疫”白皮书,和WHO进行国际抗“疫”合作,坚守大国担当。他提到,在长期发展中应当做到以市场为主体推动创新,把握政府与市场在不同情形的关系问题;正确处理中美关系,不断协商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构建新的话语体系,强调注重理论支撑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姚洋教授在线与200余位聆听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围绕儒家思想、民粹主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和生动实践,又有历史底蕴和严谨逻辑,让与会师生深入了解疫情之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同学们受益匪浅。

姚洋教授简介

姚洋,担任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曾获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