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知名教授进经管——孙祁祥教授专场报告会顺利举办

  

 

9月25日,国际经管学院特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为新生作“梅花香自苦寒来”专场报告会,2020级全体新生19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执行院长徐丹丹主持。

孙祁祥教授围绕“如何看待新冠疫情产生的影响”、“青年人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和“做最好的自己”三方面展开,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向在座的学生们娓娓道来。

孙教授从全球新冠疫情所引发的思考开始谈起,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磨难其实是磨砺。”也正是磨难历练了自己的意志和品德。只有迎风傲雪,才能在酷寒中怒放。她鼓励20级新生将疫情中的高考看做是自己的一段特殊经历,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未来的学习生活。

孙教授通过亲历的五个小故事,讲述了“铁人精神”、“契约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和“主人翁精神”。第一,要秉持王进喜的铁人精神,有条件就要上,没有条件创造也要上;第二,要坚守契约精神,不要轻易承诺,而一旦承诺就必须倾尽全力去践行;第三,要在日常的点滴事件中传承工匠精神,像德国制造业一样将每件事的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第四,要饱有奉献精神,“我们虽然不会经历像邓稼先前辈等为国家研究而与家庭长期分隔两地那样严苛的境遇,但仍要保持对国家的热爱、自豪以及责任。”第五,要有在任何地方各得其所的主人翁精神,这样才可能使机会降临。孙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不断塑造自我人格,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做最好的自己”的期望:“不要纠结于别人所言,遵从自己内心的渴望,做好自己即可,做一个快乐的成功者”,这是孙教授对同学们的真诚祝福;“对他人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自身感到幸福”,这是孙教授定义的“成功者”。

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孙祁祥教授对人生态度的分享内容丰富又意味深长,同学们发自内心深深敬佩,表示此次讲座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快乐生活,积极进取,努力走在“成功者”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