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总览
首页» 最新动态

国经管大讲堂 | 北京大学赵占波教授做题为“互联网模式创新与智慧营销”的讲座

2021年11月10日,国际旅游管理系邀请北京大学软微学院赵占波教授进入国经管大讲堂,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互联网模式创新与智慧营销”的讲座。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石金莲、国际旅游管理系主任公克迪,国际经管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全体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公克迪老师向与会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知名学者赵占波教授,并代表大家对赵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表示诚挚的欢迎。赵教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并在光华管理学院完成经济学博士后研究。他的研究发表在《金融研究》、《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金融》等知名学术期刊。出版了《智慧营销》、《互联网保险》、《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金融营销学》、《移动互联营销》等多部专著。鉴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业界对人才的渴求,赵教授创造性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4D营销变革模型,该模型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引起了业界和学界的高度评价,并被包括新浪财经、搜狐财经等在内的40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在讲座中,赵占波教授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创新理念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智慧营销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并提出了传统营销模式不能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观点。赵教授认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特征是媒体多元化、信息碎片化、活动社群化,人的认知和行为逐渐发生改变。在移动互联时代,企业须以用户需求及痛点为核心,基于产品,提供超越预期的体验。

此外,赵教授还以房地产、汽车、酒店等行业为例讲解了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他认为,企业未来快速发展需要改变传统固化的理念,重视创新,构建产业互联,借助跨界思维形成对全行业上下游乃至其他相关行业运营模式和价值链传递的整合,构建完整闭合新型互联网经济生态圈,构建以核心业务为中心的相互促进、相互关联发展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最后,针对同学们在讲座结尾的交流互动中提出的问题,赵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做了解答。本次线上讲座活动也在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在赵教授深刻的理论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下,同学们对于互联网模式下的企业创新和智慧营销的理念和做法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典型代表的跨领域融合经济形态蓬勃发展,这就要求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利用好专业自身的跨学科交叉特点,树立起与新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数字营销思维,用不同学科的交叉知识去思考各种专业问题和社会现象,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与思维结构。